北京市文联创新文艺援藏形式 将文艺的种子播撒在雪域高原

2019-11-05 11:1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十月的拉萨,秋风徐徐,和煦的阳光照耀着大地,空气中稻谷飘香,使人心旷神怡。在过去的一周里,来自首都的书法、摄影、音乐、舞蹈、杂技等门类17位艺术家,与援藏干部、拉萨市的艺术家、学校师生及藏族同胞欢聚一堂,通过多种形式不断擦出艺术之火花,让京藏两地文化得以进一步交流交往交融。

充分发挥特点 以文艺助力精准扶贫

在京援建学校-拉萨北京中学的书法笔会现场,首都书法家们手把手教授学生正确的运笔方式;在拉萨实验小学的音乐课堂间隙,小学生们随着旋律歌唱,教室里时不时传来阵阵笑声;在摄影交流会上,援藏干部和摄影爱好者一边目不转睛地盯着幻灯片,一边认真地记下笔记;在文艺演出席间,孩子们随着歌声起舞,大人们掏出手机记录着美好的瞬间……这一幕幕,都发生在北京市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拉萨行活动的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文艺慰问无外乎就是汇报演出,而此次拉萨行活动中,北京市文联成功打破了传统、单一的“慰问表演”模式,试水以“演、教、谈、创”四位一体的新型文艺慰问形式进行交流。在文艺演出之外,以教学促传承、以交流促创作,北京市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打破“慰问表演”的单一模式,走出了一条文艺表演队向文艺服务队转型的探索之路。

北京市文联文艺指导和维权部主任白洪远告诉记者,多年来,援藏干部职工为两地的交流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此次文艺服务队来到拉萨,除了慰问北京援建地区的居民,也是为了答谢援藏干部职工的辛勤付出。“在这一周里,首都艺术家们克服了高反、语言不通等诸多困难,为藏族同胞与援藏干部积极开展培训、交流、创作、演出等各类文艺服务,同时,他们也从中学到了当地艺术家和老百姓身上的奉献精神,汲取到了充足的艺术营养,为给人民贡献更多更好的艺术作品找到了更新更全的创作素材。”白洪远说道。

 

守正创新 让文艺在交流中开花结果

从娘热乡民间艺术团,到堆龙德庆区波玛村,从市实验小学和市北京中学,到城关区塔玛社区;从村民家中聊家长里短,到与村民一同围着篝火起舞,从书法、摄影、舞蹈教学交流,到激情奔放的慰问演出,……所到之处,首都艺术家将自己对艺术的热爱与对人民的贡献之情,倾情播撒在雪域高原上。

西藏艺术家收获到了新鲜的知识,师生们领略到了艺术的魅力,老百姓享受到了文艺的服务,而首都的艺术家则汲取到了充足的养分,获得了全新的创作灵感。首都艺术家们坦言,此次的进藏之路,不仅仅是服务之路、传道之路,更是学习之路、创作之路。从单方面的输出,到交流学习、创新创作,文艺志愿服务从单向输出转变成双向流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兄弟手挽手,民族心连心”“京藏一家亲”……一幅幅京藏两地书法家联袂创作的艺术作品,让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著名书法家陈国华印象尤为深刻。陈国华告诉记者,曾先后六次赴西藏参与文化慰问活动,每次的感受大不相同。“很高兴自己能又一次来到美丽的拉萨城。这次能走进社区、走进学校跟藏族同胞亲密接触、手把手教藏族学生书法技巧,让我觉得非常有意义,看到学生们的汉字写得这么好,我也感到非常震惊。此外,西藏的民族文化、传统的藏文书法,也为我的书法技艺起到了很大的提升作用。”

图片2_conew1

图片3_conew1

图片4_conew1

图片6_conew1

图片5_conew1

首都书法家陈国华与拉萨市书法家南杰旺扎合力创作的一幅以藏、汉两种文字书写而得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图片8

图片7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书法家协会理事陈国华,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北京书法家协会会员赵志清和北京书协会员、北京国风书画普教学会副会长程辉等首都书法家志愿者为援藏干部和拉萨北京中学师生培训书法

 

甘于奉献 让情谊紧紧牵住京藏两兄弟

为努力践行“守正创新、甘于奉献”,促进社会主义文艺大繁荣大发展,充分发挥文艺志愿服务的特点,以文艺助力精准扶贫,着眼“四个全面”发展战略,带动首都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到人民中去,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群众,在奉献中汲取营养、在服务中收获灵感,创作出无愧于民族和时代的优秀作品,努力实现深入生活成常态、扎根人民出精品,为实现“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这是首都艺术家们不辞辛苦、远道赴藏的宏伟目的。

五场培训、三场演出、两场笔会和两场交流活动,短短的几天时间里,首都艺术家们一直在艺术创作与交流的第一线付诸着努力。女中音歌唱家、中国音乐学院教师陈冠馥是第一次来西藏,来西藏前,陈冠馥对藏语一窍不通。临行前,她找到好友降央卓玛,一字字请教、一句句琢磨,为这次西藏之行专门准备了一首藏汉双语歌曲《一个妈妈的女儿》。“这是我全场反响最热烈的一首歌。唱完下来,有藏族朋友告诉我,藏语的部分能听懂。”提起这茬,陈冠馥嘴角微微上扬,赞了一句,“这就值了!”

图片14_conew1

陈冠馥深情演唱《一个妈妈的女儿》

青年舞蹈家饶子龙说“进藏前,我担任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联欢活动执行导演。此次进藏,正逢北京市委市政府举办表彰大会,我被光荣评选为北京市先进个人,但由于需要进藏开展文化服务工作,很遗憾没能出席表彰大会。但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我有责任、有义务做好舞蹈艺术普及和对原生舞蹈艺术的保护和传承工作。” 此次进藏,不仅让他感受到了藏族同胞的热情,同时更体会到了原生舞蹈艺术的魅力。在藏几天的演出活动中,饶子龙一度缺氧、高反严重,尽管台下吸氧、吃药,但只要一上舞台和讲台,饶子龙便会快速调整状态,全身心投入到演出中,将最美好的舞姿奉献给藏族老百姓。

图片11_conew1

图片10_conew1

饶子龙活跃在舞台和讲台上的身影

中国摄影家协会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委员、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北京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刘英毅认为,作为一名文艺志愿者、摄影工作者,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社会服务,为需要的地区和人群服务,这是自己长期的职责和任务,更是使命。“文艺志愿,一方面是帮助有文化需求的地区,给他们送去精神食粮,帮助他们提高精神文化生活水平。另外一方面,也是我认为特别重要的,就是自身的摄影创作,这也是一项很重要的文艺志愿服务内容。”刘英毅表示,创作本身就是服务,通过摄影作品对所在地区进行宣传,无形中也是对该地区的贡献和帮助。

“西藏是个藏汉合一的大家庭,到处洋溢着民族大团结的和谐气氛。我喜欢藏族的民俗民风,更喜欢藏族的本土音乐文化,这里的一切我都好喜欢。”谈及在藏的感受,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火箭军政治部文工团军旅歌唱家于丽娜毫不掩饰她的喜悦之情。于丽娜此次带着她的歌曲代表作《祖国不会忘记》,踏上了西藏拉萨这片圣洁的土地,她此行的任务就是是慰问演出以及创作采风。于丽娜坦言,在娘热乡民间艺术团采风收获颇丰,也被藏族同胞对国家非遗项目的保留、发展和传承作出的努力和贡献而深深感动了。“艺术团团长米玛介绍了艺术团的历史和成长经历,让我在感动之余,也非常震撼。我深深感受到作为一名从事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音乐文化的文艺工作者,要不懈努力、不断学习为我们国家珍贵的非遗项目付出自己最大的努力和贡献。” “到拉萨之后,虽然有高原反应,但能与藏族艺术家们交流学习,我觉得非常开心。这次的慰问演出和采风交流中,不仅激发了我的创作激情,更激发了无私奉献和为人民而歌的情怀!希望今后能够再来雪域高原,再为我们的援藏干部和藏族同胞高歌《祖国不会忘记》。”于丽娜说。

图片9_conew1

于丽娜在拉萨最后一场演出中,为援藏干部所动情,在演唱《我和我的祖国》和《祖国不会忘记》之外又清唱一首《掌声响起来》,这首歌同样表达她对援藏干部的敬意

图片15_conew1

东方歌舞团青年男高音歌唱家、十一届金钟奖金奖获得者于海洋为藏族同胞献唱《钢枪玫瑰》、《节日快乐》

图片16_conew1

来自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的尕藏多杰和旦珍昂秀带来藏族舞蹈《太阳总在左边》

图片17_conew1

图片17_conew1

中国杂技团赵晗龙带来杂技表演《球技-宫商角徵羽》

图片18_conew1

中国杂协会员、魔术师臧元龙在表演《魔幻时空》时亮出横幅“京藏一家亲”表达首都文艺志愿者心声

据了解,北京市文联多年来坚持将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不断送到北京援建地区,京藏文艺交流活动更是北京市文化援藏的品牌活动。此活动由市文联、北京援藏指挥部、拉萨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活动开展期间,北京援藏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拉萨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王强,北京援藏指挥部党委委员、副指挥、拉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毛东军,拉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亚松,北京市文联文艺指导和维权部主任白洪远,北京援藏指挥部宣传联络部部长解国栋,北京援藏指挥部项目管理部部长刘文举,拉萨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范跃平,拉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调研员)赵有鹏,拉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董庚云,拉萨市文化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卫东,拉萨市文联副主席郑莉,拉萨市教育局副局长周凯等领导以及相关单位援藏干部参加了各项活动。在短短6天时间内共开展了三场慰问演出活动、五场“结对子、种文化”文艺培训活动,同时还举办笔会、座谈交流,惠及群众3000余人,赠送书画作品200余件。各项取得了很好的文化援藏效果,也为促进京藏两地交流交往交融提供了平台与保障。当地群众称首都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是一支高水平、高质量的红色文艺轻骑兵队伍,为援藏干部和藏族同胞送去了丰富的文化盛宴。

“非常感谢北京市文联组织艺术家代表团来到拉萨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结对子,种文化’等活动。这几天,艺术家们面向我市群众开展了文艺演出,书画、摄影、舞蹈培训及笔会交流,让我市艺术家的文艺水平得到了真正的提升,同时也给群众带来了一场丰富的精神大餐。”拉萨市文联副主席郑莉如是说。(综文)

责任编辑:郑涛(QV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