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快评】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 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2019-11-04 09:07 央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刚刚闭幕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中国共产党在重要历史节点召开的又一次关键会议。全会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强调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

全会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放在首要位置,并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这一要求全面体现到各方面制度安排中。这进一步突出了党的领导制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统领地位,抓住了国家治理的关键和根本,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努力方向,为我们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

作为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的制度优势,也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最根本的政治保证。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治国理政才有方向、有章法、有力量,从而形成“众星拱月”。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最根本、最关键的就是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推动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落到实处,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牢前进方向、夯实组织保障。

我们要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科学谋划、精心组织,远近结合、整体推进,并强化制度执行,加强制度自信宣传教育,提高党员干部治理能力,支持各类人才贡献智慧和力量,推进制度创新。同时,还要进一步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完善制度建设、提升治理能力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的千秋大计。只要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就一定能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让发展更有质量,让治理更有水平,让人民更有获得感。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作者:央视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