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老杨出山记

2019-11-03 20:21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戳一下视频来看看老杨搬家的故事

天的时间

贫困户老杨一家

从祖孙五代生活的村寨

走出了大山

来到了县城

从深山里几乎与世隔绝的老木楼

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

老杨一家居住在贵州黎平县大稼乡俾嗟村。这个村深居群山之中,对外封闭,基础条件差,2002年才实现全村通电,是贵州省的深度贫困村。

↑群山阻隔的贵州黎平县大稼乡俾嗟村。

↑10月30日,老杨(杨昌儒 中)与儿子杨海林(右)、妻子姜建元在搬家前朝窗外远眺。

为了让俾嗟村的村民告别贫困2016年以来,俾嗟村共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85户742人,目前搬迁工作已接近尾声。杨海林家,正是俾嗟村下眼批寨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搬出大山的最后一户村民。

↑10月30日,老杨和儿子杨海林(左)、妻子姜建元(中)收拾好家中的细软,搬上车,准备前往县城安置点。

↑10月30日,车辆载着杨海林一家驶往新家(无人机拍摄)。

走出大山

老杨一家住进了

黎平县城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面积60平方米的新居

老杨一家的变化,是贵州易地扶贫搬迁的一个缩影。为彻底斩断穷根,贵州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截至目前,贵州188万人搬迁计划已累计完成搬迁入住184.01万人,完成率达97.9%,余下的3.99万人预计今年将全部搬迁入住。

↑10月31日,老杨一家搬入了黎平县城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新家。

“我家祖祖辈辈土里刨食到现在已经一百多年了,没想到有一天还能走出大山。”搬进新家的老杨开心地说。

↑10月31日,老杨一家在黎平县城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内散步。

↑黎平县城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新华社记者 欧东衢 报道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作者:欧东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