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擦亮”衡水老白干高质量发展的“金字招牌”

2019-10-24 18:30

打印 放大 缩小

10月22日,天津秋糖,唐拉雅秀酒店。由衡水老白干、华糖云商主办的“新”品类、新定位、新成果--中国酒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论坛上,由衡水老白干发起创立的国标十一大香型--老白干香型成为“聚光灯”下的焦点,现场多位大咖、行业专家进行了高度揭秘,创型的背后是河北衡水老白干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几十年的不懈努力和行业领先的高科技“密码”。

老白干酒是千年古法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在论坛上讲到,衡水老白干有一个很大的优势但被低估了,我国原来叫烧酒为“白干”,老白干具有天然的优势基因。其实,衡水老白干具有1900多年的传承,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酿酒工艺之一,是名副其实的千年古法,是历经岁月打造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衡水老白干主持制定了老白干香型白酒国家标准,经过十几年的努力,2011年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批准设立老白干香型技术委员会,奠定了老白干香型开拓者和白酒香型主导者之一的地位。

地缸酿造酒体更纯净

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教授级高工 程劲松谈到,总有人将老白干香型和清香型归为一类,但其实不一样,老白干香型是地缸酿造、清蒸混烧等三法酿酒,不仅仅是清蒸清烧,后味比清香型足。一般讲白酒的十二香型,可分成带泥发酵和不带泥发酵。因为带泥发酵的多少会有老窖泥的因素,窖泥的成分中会有一些重金属、农残进入最后的酒体,而不带泥发酵的清、米、豉,相对干净。老白干香型广为人知,国际化香型口感,纯净的酒体,饮后不上头的舒适度,深受消费者厚爱。

衡水老白干是国检仪器的“定盘星”

我们做检验的时候经常用老白干酒作为一个标杆,验证仪器是不是正常,各方面先根据衡水老白干定一下位,如果未检出,那么这个仪器是正常的。

以衡水老白干为代表的企业,在智能化制造方面走在行业前面,从过程管理追求,从原料到小麦制曲,到酒糟,到摘酒和勾调,整个环节都是可控的,在行业内是领先的。

衡水老白干有技术支撑

目前,白酒行业倡导品质和健康为双导向。英国和美国哈佛的教授用最先进的仪器观测到,人喝了好酒之后,细胞排除垃圾的方式和效率的作用模式是不一样的。

现在国内的北大医学部,已有教授和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合作研究这一方面,希望以后以老白干为代表,在不同的场合把中国白酒几千年来的好作用,用更好的方式,更高精尖的仪器更好的观测到,以全国质量奖为起点把白酒的作用机理研究的更清楚。

香型创新、科技创新成为行业转型典范

从产业的角度看,衡水老白干开创新品类,成立了老白干香型标准化技术分委员会,衡水老白干高质量发展具有深厚的技术支撑。

2019年7月30日,河北衡水老白干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白酒酒醅微生物系统分析及菌种筛选与应用”荣获2018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2016-2017年度)一等奖,全国很多酒厂、名酒厂都来学习,这是非常了不起的。

河北衡水老白干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以数字化技术对传统白酒生产技术升级,成为行业唯一主持“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科研”企业。2017年获工信部智能制造示范企业,2018年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2019为白酒行业唯一入选国际数博会展览的企业,与华为等企业同场展出。

有行业研究表明:首先,品类是一个企业最重要的稀缺资源。对于老白干香型来说,未来发展的潜力巨大;其次是品质的表达,在品质方面衡水老白干有更多的品质优势和品牌故事可讲;第三个是品类的价值,未来通过拉升衡水老白干的品牌高度和市场运营,进一步强化衡水老白干的溢价能力和品类自信;第四是衡水老白干的品质表达,做好品质大文章,构建全面品质表达体系。

作为极为稀缺、含金量极高的“全国质量奖”,2001年以来,全国仅约160家企业获得,白酒企业只有7家名列其中,而衡水老白干占得一席。

今天,回看获奖背后的历程,不难看出,衡水老白干持续释放了品牌价值和强劲势能,并得到了行业的认可与肯定。正如王延才理事长所言:今天,衡水老白干正向白酒产业里面的第一集团军阵营挺进,而且这个步伐走得不慢。衡水老白干,未来还大有可期!

责任编辑:杨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