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运圣火腾跃东湖之滨

2019-10-17 17:35 光明网-《光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军运圣火腾跃东湖之滨



军运圣火腾跃东湖之滨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火炬传递武汉站侧记

光明日报记者 夏静 张锐 光明日报通讯员 吴旭

军运圣火,点燃激情;共享友谊,同筑和平。10月16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火炬传递活动最后一站在湖北武汉的长江之畔东湖之滨举行。100多公里长的东湖绿道,环抱33平方公里的东湖水域,山揽翠、水含清,绿色景观与人文底蕴浑然一体,湖光山色醉人。

上午8时许,第一支火炬从熊熊燃烧的圣火盘中点燃,被交给了第一名火炬手廖辉,随后开始了100棒的传递。霎那间,“创军人荣耀,筑世界和平”的声音响彻云霄。

参加传递的火炬手既有2016年里约奥运会跳水冠军刘蕙瑕,也有来自蒙古的大学生敖斯曼,还有巴巴多斯的中尉柯尔蔓等国际军事体育成员国的外籍友人;既有“中国光谷”的领军人物庄丹,也有全国劳模杨祉刚,还有“一把扫帚写春秋,一身热血献给党”的80后武汉环卫女工蒋扣分。100位火炬手都与这座城市息息相关,与军运会有着不解之缘。

第93棒火炬手张会君,是一位把“还你一片洁净的天空”作为毕生追求的环保工作者。“能够参加火炬传递,无比激动。”张会君说。

第98棒火炬传递,格外令人动容。86岁的马旭和丈夫一起,共同举起熊熊燃烧的火炬,神采奕奕。马旭是新中国首位跳伞女兵,长期从事军队医疗卫生工作,研制的“充气护踝”“单兵高原供氧背心”等成果,极大减少了伞兵训练伤。2018年,她将毕生积蓄的1000多万元无偿捐给家乡。

上午9时30分,楚城楼阙下,清风拂柳,丹桂飘香,歌声飞扬。第100位火炬手、田径世界冠军张文秀,手持火炬跑到终点处东湖楚城,结束了武汉站的传递。

“传递的不仅仅是火炬,更是中国人和世界人民的心。”首次传递火炬的张文秀参加过多届军运会。“‘100’这个数字,象征100分,希望通过‘100’,能给中国健儿带来好运,为祖国增光,为军旗增辉。”

18日,承载着友谊、和平、希望的火种,将在开幕式主场点燃主火炬。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