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大、熊二邀请你体验一个“高空项目”

2019-10-15 15:22 国资小新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熊大、熊二邀请你体验一个“高空项目”



最近“中国军网”微信发布了一段视频“吓”到了很多网友

在云南大山深处的糯扎渡水电站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守坝生活是这样的↓↓↓

640

640 (1)

80度楼梯单程2118节台阶守坝官兵每日往返数次

惊险吗?隔着屏幕腿软吗?

6.webp

“糯扎渡”位于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东部在拉祜语中是“英雄过江”的意思这个名字,非常适合守坝官兵小哥哥们!

15年前,也有一群英雄来到这里

他们就是华能糯扎渡水电人他们怀揣着创建国际一流水电厂的梦想以过人的智慧、勇气和毅力实现了梦想大厦的落成2014年6月,云南省境内最大的水电站——华能糯扎渡水电站全面建成投产! 听说如今这里有117人,却无人值班?听说熊大熊二也在糯扎渡水电站这里?

走,一起去看看

不仅有“熊大熊二”,这里竟是个动植物园!

44.webp

不仅有“熊大熊二”,这里竟是个动植物园!

熊大、熊二是糯扎渡水电站珍稀动物救助站的“小明星”,两个小家伙见到人来就兴奋地挥舞着它们厚厚的手掌。“电站的工人经常来看望它们,它们和工人就像亲人一样”救助站的工作人员说。

云南有植物王国、动物王国之称。澜沧江流域孕育着极为宝贵的物种基因库,拥有丰富的淡水鱼类生态系统,分布着数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近年来,糯扎渡水电站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电站建设和生产运行始终,投资建设完成总面积达300余亩的“两站一园”—珍稀动物救护站、珍稀鱼类人工增殖站、珍稀植物保护园,被命名为云南普洱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教育基地,创造了国内水电站第一个配套建成并成功投运动物拯救站的纪录。

54.webp

除了黑熊,果子狸、蜂猴、印度野牛……你能在这里见到很多国家珍稀动物。“附近村民发现珍稀动物,就会送到我们这里进行临时救助,适当的时候再放归大自然。”糯扎渡水电站水库部水库管理负责人介绍说。

珍稀鱼类人工增殖站已经成为国内鱼类生物技术研究的重要阵地,澜沧江土著鱼种光唇裂腹鱼、后背鲈鲤的人工繁殖取得突破。此外,为促进水库大坝上下游鱼类基因交流,电站每年定期开展 “网捕过坝”工作,共捞捕放流超40000尾土著鱼类。

离珍稀动物救助站不远的珍稀植物园,占地100亩,保护着12种珍稀植物。在园内,还配备适量草坪及种植少量当地观赏植物,并与相关单位进行珍稀植物物种研究,不断丰富和完善物种基因库。

如今,电站倾力打造的“两站一园”已经成为当地的一大风景点,也成为电站实现能源与生态和谐共生共荣的缩影。

队伍从17人发展为117人,但竟然“无人值班”?

646.webp

站在坝顶俯瞰糯扎渡水电站,能够真正感受到她的雄伟壮观。糯扎渡水电站大坝为心墙堆石坝,高261.5米,同坝型中属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电站安装9台单机65万千瓦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585万千瓦,年利用小时数4088小时,多年平均发电量239.12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为国家节约956万吨标煤,减排二氧化碳1877万吨

“倾力奉献清洁能源、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是糯扎渡水电人石赤不夺的毕生追求。时间拨回7年前,这支由17人组成,平均年龄30岁的队伍,凭着一股执着的干劲,开始了筹备工作的马拉松之战。经过无数次反复讨论、调研,2012年7月9日,筹备处完成了《运行规程》、《运行图册》和《水工图册》的编制,并相继发布了现场应急处置预案、运维及水工管理制度等相关规程图纸,为打赢机组无缝接管和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之战做足了准备。截止2014年6月最后一台机组(1号机)投产发电,生产准备人员在跟踪机电安装过程中共发现设计缺陷或可能影响设备安全稳定运行的问题200余项,提出意见、建议100余条,并经反馈全部得到了有效解决,及时将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

55.webp

如今,这支刚开始仅有17人的队伍,已经成长为一支共有117名运维精兵的威武之师,雄壮之师。电站积极进行技术创新,稳步、有序推进“无人值班”管理,进行了“无人值班”设备层面技术改造工作。截至2019年上半年,电厂已实现单人值班运行模式,无人值班技术措施和保障措施不断完善,应急处置能力持续提高,为适应现代化大型水电厂管理发展需要,创建国际一流水电厂提供了有力保障。

无论是守坝官兵还是水电人

他们都是糯扎渡水电站的守护者

守护国家能源安全

守护大自然

向你们致敬!

责任编辑:陈丽艳(QX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