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步履不停!北京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6万元!| “70年我与新中国同行”数解北京系列

2019-10-11 15:20 北京发布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70年步履不停!北京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6万元!| “70年我与新中国同行”数解北京系列

点击观看视频

1949-2019,

70年,北京与新中国同行。

日新月异,成就斐然。

追溯时光,

一串串数字为她留下了印记。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我们通过挖掘、分析、梳理 

以数据新闻的方式管窥北京巨变

与大家一起回顾这座城市的历史、

见证这座城市的现在、

展望这座城市的未来。

2018年北京市进入“6万元俱乐部”

1949-2019年,北京市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增长,城乡居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北京作为新中国的首都,2018年北京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2361元,进入“6万元俱乐部”!

北京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呈现爆发式增长

从1955年到2018年,

北京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实现大幅增长。

2018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6490元70年间由百元到千元再到万元的连续跨越式提升!

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

城乡居民生活也实现历史性跨越,

生活质量显著改善,

百姓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150-70年代

生活消费品凭票购买服装大多“灰白蓝”

从1949年至1979年,我国实行了整整30年的计划经济,那是一个买东西需要凭票证的年代。小到柴米油盐酱醋茶,大到冰箱电视自行车,几乎所有的生活消费品都需要凭票购买。

“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对于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215元的北京人民来说这句话可以说是当时生活的真实写照。一家如果兄弟姐妹多的话,常常是一套衣服老大穿几年再给老二穿,

老二再传给老三穿。

280年代 “万元户”凤毛麟角“个体户”相继出现

80年代,正值改革开放的初期。北京开始出现自由市场,农民可进城卖菜、务工,“万元户”凤毛麟角,成为了有钱人的代名词。

电视、冰箱、洗衣机组成“三大件”

首次被搬进低矮的大杂院百姓家中。

1980年,北京第一家个体饭馆——悦宾饭馆,从北京狭长的胡同里冒了出来,让老旧的胡同有了活力吃饭的人络绎不绝。 

1987年11月,一家名为“肯德基家乡鸡”的快餐店在北京前门开业。在开业的第一天,虽然天上下着大雪,但是外面还是排满了尝鲜的人,甚至有人等位子等两个多小时。第一家肯德基非常懂得入乡随俗,开业时候仪式上还有扭秧歌的表演,气氛烘托得热闹异常。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北京统计局数据统计1980年-1989年,北京市人均可支配收入由501元升至1597元。

390年代“BP机、大哥大”开始流行人民的旅游意识开始兴起

1991年,中国正式加入亚太经合组织(APEC)为中国企业创造了更加稳定与开放的外部环境。90年代的北京,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的不断推进也迎来了新的机会与活力。

1990年9月22日-10月7日,北京举行第11届亚运会。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举办的第一次综合性的国际体育大赛,“盼盼”作为北京亚运会的吉祥物,受到了空前的喜爱与追捧。

那时,很多孩子的梦想是去北京看亚运会和盼盼合影。

90年代的北京陆陆续续开了不少大商场燕莎、蓝岛、赛特、长安。它们除了承担百姓购物的职能外。也成为了来京旅游的必游景点,北京的旅游业开始兴盛。

随着经济的发展,

同样开始流行的还有“BP机”和“大哥大”。

据北京统计局数据统计1990年-199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67元上升至10655元,突破万元大关,“万元户”的说法随之淡出人们的视野。

421世纪 APEC峰会、奥运会 更加开放的北京 不断创造新成绩

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2014年,APEC第2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北京召开。

2001年7月13日22:00

萨马兰奇宣告声中只有一个名字:

BEIJING!

中国北京凭借其过人的优势、

完美的陈述报告,

在5个2008年奥运会申办城市中脱颖而出,

夺得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中华民族在复兴之旅中向全人类发出了邀请。

这瞬间的永恒,

使那一晚的北京全民沸腾,

使那一夜的北京无人入睡。

2008年,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举行,一首《北京欢迎你》响彻北京的大街小巷。 奥运会结束后,比赛场馆的再利用,为此后的奥运会举办城市提供了“北京经验”。

据北京统计局数据统计2000年-2009年,北京市人均可支配收入

从10590元上升至29329元,实现了质的飞跃。5新时代“幸福感、获得感成为百姓生活关键词 

生活质量显著改善,

迈向全面小康,

城乡居民生活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仅2015年—2018年北京市人均可支配收入

更是实现了“三连跳”。

北京市人均可支配收入

由48458元增长至62361元,

百姓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