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请记住他们的名字:甘祖昌、龚全珍

2019-10-10 14:11 央视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今天请记住他们的名字:甘祖昌、龚全珍



甘祖昌,1905年生于江西省莲花县沿背村的贫困农家,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新中国成立后,甘祖昌毅然决定“解甲归田”,和妻子龚全珍一同支援家乡建设,造福家乡百姓。

谢绝组织安排

他连打三次报告申请回乡建设

以莲花县为起点,甘祖昌一路随军南征北战,走过井冈山斗争、五次反“围剿”、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后,甘祖昌调任新疆,任新疆军区后勤部副部长、部长等职。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然而,甘祖昌却在这个时候选择“解甲归田”。他连续向组织写了三份报告,申请回乡务农。

△甘祖昌递交的申请书底稿

甘祖昌递交的申请书底稿

在申请书中,他写道:“我自五一年跌伤后患脑震荡后遗症,时常晕眩,不适合做领导工作。但我的手脚还健全,可以劳动。请组织批准我回江西省莲花县当农民,和乡亲们一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甘祖昌提交回乡申请后,组织拟安排他到上海、青岛长期疗养,但都被他逐一谢绝。甘祖昌的妻子龚全珍回忆说,他不愿给组织添麻烦,回乡务农还能发挥“余热”。

龚全珍:他说自己回农村参加劳动,还可以发挥点作用。自己不再继续做革命工作,还要这么多人跟着自己,心里承受不了。

经过再三研究,组织最终批准了甘祖昌的请求。

1957年8月,甘祖昌带着妻子龚全珍和孩子们从新疆回到阔别二十多年的家乡。

△甘祖昌的“全家福”

甘祖昌的“全家福”

修水库,挖管道,通公路

回乡29年,他捐出八成工资建设家乡

当年,江西省莲花县沿背大队是个山穷土瘦的地方,全大队三分之一的土地是冷浆田,产量低。解决农业落后问题的当务之急是兴修水利,但当时资金不足,甘祖昌直接拿出自己的工资兴修水利。

经过5个多月的奋战,一座坝高19.5米、长25米、蓄水550万立方米的浆山水库建成,43华里长的水渠也同时完工。从此,数千亩农田成了水浇田,水稻的产量翻了一番。

为了增产,甘祖昌还到各处参观研究新品种,自己种试验田。挎包、水壶、旱烟杆、白罗布手巾是他的日常装备。

回乡几年,甘祖昌看上去俨然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庄稼汉。

龚全珍:他最看不惯虚假报产量,说“亩产几千斤”都是吹牛。他实事求是、科学种田,认为农民付出劳动就应该得到收获。有些干部对他很头痛,说“这个老家伙难搞”。

回乡29年,甘祖昌和乡亲们一起修建了3座水库、25公里长的管道、4 座水电站、3条公路和12座桥梁。甘祖昌捐出的所有有据可查的费用就达85000元,几乎占了他回乡后全部工资的80%。

从当年主动请辞回乡,到回乡后为家乡搞建设,妻子龚全珍给予甘祖昌最大的支持,儿女们给予他最多的理解。

记   者:人们常说“胳膊肘不能往外拐”,他帮村里修路建桥,算不算“往外拐”?

龚全珍:这不是“往外拐”,对大家有益的事对我们自己本身也有益,我赞成。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大家齐心合力才能把事情做好。

曾有人问甘祖昌的女儿甘公荣,对父亲的做法会不会有意见?甘公荣道出了父亲的良苦用心。

甘公荣:很多人问我“你爸妈把钱都拿去建设家乡,你有没有意见?”我愣了一下,我说爸妈的钱跟我们没有关系,我们子女为什么要有意见?

从小他们就说父母的东西是父母的,跟我们没有关系,怕我们躺在他们的“功劳簿”上不劳而获。

不愿做“将军夫人”

妻子毛遂自荐当人民教师

跟着丈夫甘祖昌回乡之前,龚全珍是新疆军区八一子弟小学的老师。丈夫的家乡对于龚全珍来说,是一个完全陌生的世界。

她听不懂当地的方言,又不习惯当地的饮食,当地人对她这个将军夫人也充满了好奇。

△龚全珍和学生们的合影

龚全珍和学生们的合影

安顿好老伴和孩子们后,龚全珍找到县文教局,毛遂自荐当老师,后来被分配在九都中学任教。1961年,县文教局安排龚全珍到同乡的小学当校长,吃住在学校,只有周末回家一天,龚全珍在那里一待就是13年。

龚全珍:甘祖昌的地位与我没有关系。我是有独立人格的人民教师,我跟他结婚之前第一个条件就是他不能随便调动我的工作。

记    者:为什么要强调这一点?

龚全珍:我觉得女同志要有独立的人格。他如果说“龚全珍你就要在家里服侍我,你不能出去工作”,那我就要发火。

“他做的一切都是正确的,我以他为榜样!“

1986年3月28日,甘祖昌病逝,终年81岁。龚全珍失去了相濡以沫33年的亲密战友,她把对丈夫的思念写进了自己的日记里。

 △龚全珍日记节选△龚全珍日记节选

龚全珍在日记里这样写道:“离开祖昌快两个月了,我很惦念他,和他生活在一起很幸福。虽然他是个很严肃的人,但他做的一切都是正确的。我应当以他为榜样,贡献出自己的一切。”

龚全珍不愿意给儿女们添麻烦,她住进了幸福院。在幸福院,龚全珍组织老人们开展政治学习、擦地板、补衣服,还拿出生活费为老人们买营养品。2011年,琴亭镇在社区建立龚全珍工作室,聘请龚全珍作为辅导员,甘公荣自愿加入了志愿者服务队。

2013年,龚全珍又倡议成立了“龚全珍爱心救助基金会”,募集社会资金,采取定期救助和临时救助相结合的方式救助困难对象。

 △龚全珍爱心救助基金捐款记录

龚全珍爱心救助基金捐款记录

责任编辑:陈丽艳(QX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