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丨旧貌换新颜 “家”的巨变

2019-10-08 16:17 央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丨旧貌换新颜 “家”的巨变



衣食住行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从它的变化可以清晰地看到时代的巨大进步、社会的飞速发展。正在北京展出的“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就有多个家庭被“搬”进了展厅现场,这些不同地域、不同历史时期的场景,让人们回忆过去的日子,感怀时代的变迁。

这个小家模拟的是上世纪50年代中国人的婚房,木制衣柜衣箱、木桌椅和炕桌,逼真地还原出解放初期中国农村生活的场景。

观众 马改华:50年代那时候很艰难,刚解放嘛,跟这是一模一样的,有一个柜子,洗脸的漱口的地方,就是挺满足的了。我们这是发自内心的那个感谢和感恩,真的想流泪了,就是从艰苦中一步一步走到今天。这也是我们的国家领导得好,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的生活。

随着时光年轮,我们进入80年代初期, 一组80年代中国农村和城市家庭模拟场景 ,更是吸引了大批观众驻足留影。抚今追昔,退休建筑师彭先生感慨万千。

观众 彭耀:那时候是1978年,我们当时的工资是37块5,第2年涨到42块5,攒了一年的钱呢在上海买了一个200块钱的一个单卡的收录机。现在家里的彩电是最新的4K的,都是55寸以上的。

来自甘肃的基层公务员张先生,从小在农村出生长大,这次特地休假到北京观看展览,对于改革开放初期的农村家庭场景,他再熟悉不过了。

观众 张姓平:我本人是从农村长大的,这个水缸在中国的广大农村,那都是咱们农民生活的必备品。那一缸水不光我们要自己吃、喝、用,还要养鸡、养猪、养牲畜,这是一家人的命根子啊。现在恐怕在中国的农村,再找不到这个水缸,水龙头一打,哗哗自来水就来了。

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加大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惠及千万家。李颖一家四口去年就得益国家住房保障政策,搬进了80多平米的政府保障房。

观众 李颖:2013年我非常幸运参加了北京保障房的摇号,终于在北京有了自己的家,非常宽敞,所以非常幸福。发自内心地感谢习主席,感谢政府感谢党,感谢国家的好政策。

观众 张佳康:我是(单位里)第一个中签的。习主席一直关心老百姓的住房需求,倡导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随着科技的发展,5G、AI等现代科技已经开始逐步进入国人家庭,人民对居住的要求已经开始从宽敞明亮,转到舒适、智能和环保。

观众 吕兴:比如说是扫地的机器人,还有洗衣机啊、灯光啊、窗帘啊,现在都可以网络控制。

展馆工作人员 张志统:消费者只需要扫码进店,然后接下来什么都不需要去管,你可以任意选择自己喜欢的商品,你甚至可以把商品和手机一起放在包里,就可以直接走出超市,完成整个结算过程。

观众 信延儒:生活在这样一个繁荣富强的国家里,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里,我觉得更要勤奋学习、努力工作,为建设更好的祖国贡献出一份力量。祖国加油,自己加油!

(央视记者 李晶晶 刘豪 代根华 张亚伟)

责任编辑:陈丽艳(QX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