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同心 与音共舞——揭秘国庆70周年联欢活动千人交响团

2019-10-08 16:11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千人同心 与音共舞——揭秘国庆70周年联欢活动千人交响团



承担联欢活动最关键岗位

10月1日晚举行的国庆70周年联欢活动向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展现了一个辉煌盛大的联欢场面,将庆祝活动的欢乐气氛推向高潮。炫丽的焰火和精彩的表演无不让人印象深刻,而在这背后,千人交响乐团的精彩表现功不可没。

主题表演区南侧,就是千人交响乐团的演出区。此次的千人交响乐团由中央和地方的16支交响乐团共1028人组成,他们参与了联欢活动主题表演各章节、在烟花表演各波次都进行了伴奏。李南作为国庆70周年联欢活动千人交响乐团工作组的组长,全程参与了千人交响乐团的策划、组建、排练和演出的过程。

△中国爱乐乐团团长 李南

中国爱乐乐团团长 李南:从交响乐团的规模、人员参加的程度和演奏的难度来说,突破了世界交响乐史的很多纪录。我们这次恐怕是在近代以来最大的一次,在世界最大的广场,用了一个空前的、世界上最大的交响乐团,而且是职业的交响乐团。

李南介绍,10月1日晚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国庆70周年联欢活动有6万多群众参与,分为数十个表演区块。如此宏大场面的表演,能够做到步调一致,呈现给观众一个整体,千人交响乐团起到了关键作用。

中国爱乐乐团团长 李南:我们是这些表演的基础,因为基本节奏都在我们这个地方,如果没有了基本的音乐节奏,大家就没有办法跳在一起、唱在一起、走在一起了。

“千人”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然而,在联欢活动中堪称指挥棒的千人交响乐团在为全场发挥重要作用的时候,自己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而这个挑战正是来自于乐团的上千人的规模。那么千人交响乐团是怎样克服困难,出色地完成任务呢?

对于交响乐来说,常规乐队表演人数最多也就是上百人,但是国庆70周年联欢活动有数万人参与,百人规模的交响乐团,在数万演员中完全无法发挥作用。于是联欢活动导演组决定,将常规交响乐团放大十倍,使交响乐团的人数达到千人,这样无论在声势上还是在气势上,都达到了要求。但是,如此规模的交响乐团却带来了从未遇到过的问题。

△中国爱乐乐团 赵云鹏

中国爱乐乐团 赵云鹏:放大十倍之后,怎么可能拉齐?因为在广场上,当乐音响起的时候,每一个音在广场上会转圈。我们有时候听到自己拉完一个音,可能会大概延时一秒,才会听到我们演奏的那个音转回来到我们的耳朵里。

△中国爱乐乐团 曾诚

中国爱乐乐团 曾诚:自然的条件反射,你就会随着声音去靠那个速度,如果你依赖了延时的那个速度,你就会比别人滞后,而你自己根本都还不知道。

赵云鹏是千人交响乐团的大提琴手,曾诚则是交响乐团的小提琴手,他们都对天安门广场的演出环境十分担忧。然而当他们和其他的乐手第一次看到他们在天安门广场的表演舞台时则更加震惊,这个舞台长110米,宽23.8米,共有7层,所有的乐手都没见过这么大的交响乐表演舞台。

中国爱乐乐团 曾诚:大家所有人都看到了,当时在天安门我们到底有多大?离得很远的到竖琴那边的、到钢琴那边的,只会可能在他的眼睛里能看到的时候,快变成一个点了。

为了能让1028人的交响乐团成为一个整体,千人交响乐团工作组想了很多办法,首先在人员的选择上,几乎将全国最优秀的乐手都集中到了北京。同时,还采取了一些在常规交响乐表演中见不到的技术手段。

中国爱乐乐团 赵云鹏:包括高科技的一些辅助,包括我们会戴监听耳机会有点号,会有还音。

通过无线电在乐手佩戴的耳机中播放统一的点号,这样就避免了乐音延迟和看不清指挥带来的麻烦。同时工作组还尽可能地把想到的所有问题都加以解决,尽一切努力完成千人交响乐这个创举。

克服困难 奉献完美演出

然而,千人交响乐团在天安门广场演出,是从未有人做过的事。尽管庆祝活动导演组和千人交响乐团工作组都尽了最大的努力,但当9月7日至9月8日,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第一次全流程演练的时候,大家最担心的问题还是出现了。

中国爱乐乐团团长 李南:我们的演出和广场上的演出完全错位。广场上是急了的,导演在耳机里面喊节奏都喊得不行了,导演都亲自在耳机里喊节奏,合不到一起。

除此之外,指挥台的位置和灯光,乐手之间的配合,乐手的座椅等,甚至连乐谱灯都存在问题。而其中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怎样才能让这个千人交响乐团成为一个整体,进而配合整场演出。

此时距离10月1日晚上的正式演出仅剩20多天,接下来千人交响乐团开启了不眠不休的攻坚模式,逐一解决问题。所有的成员都以高度的责任感投入战斗,在一周之后的第二次全流程演练中,千人交响乐团第一次展现出了应有的魅力。

中国爱乐乐团团长 李南:22日全要素演练的时候,我们就都解决掉了。所以22日非常的完整,这样我们心里石头才落地,我们才放了心,知道10月1日晚上我们可以有百分之九十的把握可以让它成功。

虽然困难暂时都得到了解决,但是千人交响乐团的每一个成员都不敢松懈,大家都自觉抓紧每一点时间进行练习。

10月1日晚,让千人交响乐团每一位成员都心潮澎湃的时刻终于来临,在大家的齐心努力下,千人交响乐团用完美的表现为新中国庆生,为现场观众和全球数十亿电视观众奉献了精彩的表演。

中国爱乐乐团 曾诚:在演奏的时候那种自豪感是油然而生的。这次演完以后对于我来说,从质量上没有一丝遗憾,没有任何一丝遗憾,我觉得是完美的。

中国爱乐乐团 赵云鹏:10月1日晚上所有人我都能感受到那团火不比在天空上绽放的焰火要弱,真的是会铭记一辈子。

责任编辑:陈丽艳(QX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