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到有再到优,不断超越!“拓荒者”朱伟这样守护城市公共安全丨“70年我与新中国同行”那些年奋斗在北京系列

2019-10-08 10:55 北京发布

打印 放大 缩小

点击观看视频

奋斗就是不断超越自己,

走出自己的舒适区。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

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朱伟

我是朱伟,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全工程系

安全科学与工程博士,

2006年来到北京,

从事城市公共安全风险评估

与应急管理的研究工作。

来到北京后,朱伟相继参与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阅兵等风险评估工作。那个时候,“城市公共安全风险评估”对于中国来说是一个崭新的话题,而他,正是填补空白的拓荒者。

风险评估,就是将关口前移,

以风险为导向做预知预判或预测预警,

更有效地守卫城市公共安全。

我们团队到(北京)每个区做培训和宣讲的时候,

前一天都要准备到很晚,

去远郊区县的话一大早就要起来,

比较辛苦但是很有效果,

为之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几年来,在朱伟和他的同行们不断的凝炼和完善之后,城市风险评估机制渐渐被固定下来。2017年,我国一次性出台了一系列国家标准,

从此全国大型活动的安全保障有了确切依据和标准。

2017年4月1号,国家设立雄安新区。

我的两位师长,已经70多岁的老专家,

积极牵头去做这件事情,不辞辛劳。

连夜从石家庄赶到雄安,

进行汇报与沟通。

专家学者对公共安全的责任感,

还有奋斗的拼搏精神,对我影响很大。

艰苦奋斗,从无到有再到优,我国的城市风险评估机制越来越成熟。

在无数像朱伟一样的人创新和坚持下,北京发生着布局性变化,城管理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在风险评估与应急管理的助力下,这座城市正向着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迈进。

城市公共安全与风险评估工作

是没有止境,也很难直接看到效益的。

随着设施、管理和风险意识的提升,

公众的期待也在不断提高,

我也要继续努力,

为北京做出更大的贡献。

奋斗,首先是要融入这座城市,

不能把自己当做外人或过客。

做北京的一份子,

才能更好地守护北京。

“70年我与新中国同行”项目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光明网承办、北京政务新媒体发布厅79家成员单位共同支持。

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运用短视频、微纪录片、长图、视频专访和VR全景、数字新闻、互动直播等七种形式,策划那些年温暖在北京、那些年奋斗在北京、那些年生活在北京、那些年绽放在北京以及大美北京、数解北京、史观北京等七大主题,共计70个作品,全景、多维、立体展示京华大地70载流金岁月中的温暖瞬间与辉煌成就。

作品将通过“北京发布”政务新媒体平台、光明日报、光明网官方账号和海外账号、北京政务新媒体矩阵、北京发布海外账号、市级媒体和各区融媒体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同步推广;通过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微博、微信、今日头条、抖音、快手、一点资讯、腾讯新闻客户端等知名平台进行推广;还将翻译成泰语、土耳其语等多种语言在相关国家媒体平台进行推广。

这些作品作为一份特殊的礼物

献给新中国、献给北京

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