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兵训练场的故事丨长剑-100巡航导弹方队 巡航新锐展锋芒

2019-10-06 16:28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阅兵训练场的故事丨长剑-100巡航导弹方队 巡航新锐展锋芒



东风浩荡、雷霆万钧。国庆阅兵式上,火箭军多支新型导弹部队震撼登场、惊艳亮相,再次向世人展示了中国战略导弹家族强大的阵容。除了已为世人所知的东风系列导弹之外,首次受阅的长剑-100巡航导弹,也揭开了火箭军新质战斗力的神秘面纱。

战车轰鸣势不可挡,长剑翘首挽弓列阵。伴随着威武雄壮的军乐节拍,火箭军新型巡航导弹方队官兵驾乘16辆战车,气势如虹驶过天安门广场,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受阅的长剑-100巡航导弹是我国的自主设计研发的新型超音速巡航导弹。突防能力强、命中精度高、反应速度快,是我军精打要害、克敌制胜的“撒手锏”装备。

火箭军长剑-100巡航导弹方队方队长 钟歆明:从外形上看,2009年首次亮相的长剑-10巡航导弹有三个导弹发射箱,看上去是一个“品”字形。而在2015年“9·3”阅兵中,长剑-10A三个导弹发射箱外形变成了“一”字形。现在你们看到的长剑-100巡航导弹由三个发射箱减为两个,虽然导弹数量减少,但威力却大大增强。

4次受阅,3次换型,短短10年间,我国巡航导弹武器发展突飞猛进,如今已成长为战略导弹部队新质作战力量的重要增长点。

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首都阅兵式上,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一代陆基巡航导弹长剑-10横空出世,受到世人广泛关注。它是战略导弹部队的新成员,也是我军一支新型作战力量。

长剑-100巡航导弹方队政委 韩萧:第一代国产陆基巡航导弹射程远、精度高,能够低空飞行、隐蔽突防、连续突击,是战略导弹部队打击样式和作战能力的新飞跃、新突破。

经过6年的创新发展,2015年“9·3”大阅兵上,第二代巡航导弹长剑-10A走上阅兵场,振奋国威军威。

长剑-100巡航导弹方队主教练 和琪:那年阅兵结束以后,我们就驾驶着新型战车,千里机动至西北戈壁大漠,成功发射两发新型巡航导弹,精准命中千里之外的目标,明显感觉到新型导弹作战效能的提升。

2017年,朱日和演兵场,时隔2年后,长剑-10A再次亮相沙场阅兵,出色完成了齐发齐射的壮举,再次彰显了战略导弹部队“撒手锏”武器的惊人威力,展示了火箭军由兵变军后武器装备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

长剑-100巡航导弹方队驾驶员 聂宗兵:那时候我们营因为改革调整,刚刚抽组组建才4个月,就受领参加演习阅兵任务,官兵们都铆足了劲。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成功发射了数枚新型巡航导弹。

伴随着导弹武器装备的换型升级,巡航部队官兵也在加速打磨新型利剑锋芒。他们常年奔赴在实战演练一线,积极探索新型战法训法,部队实战能力不断提升。一个月前,就在巡航参阅官兵全力备战阅兵训练时,这个导弹旅一支发射分队在实弹发射中成功发射第100枚导弹,顺利跨入百发百中旅行列,书写出一个改革必成、强军可期的生动例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肩负新的历史重担的中国陆基巡航导弹旅誓言将“年轻新锐”锻造成“军种精锐”,打造有效慑敌制敌的战略拳头!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