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兵训练场的故事丨陆航直升机梯队:新编队 新成员 主战机型集体亮相

2019-10-06 16:24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阅兵训练场的故事丨陆航直升机梯队:新编队 新成员 主战机型集体亮相



在10月1日的国庆阅兵式上,由陆航直升机组成的“空中仪仗队”拉开分列式的序幕,他们用完美精准的技术完成了挂旗和“70”字样的编队任务,而空中突击梯队首次成建制展示作战编组也成为此次阅兵中的亮点。这次参阅的5型69架直升机,全部为国产主战机型。多机型混编的高密度飞行,展现出陆航直升机部队精确定位、多机协同的高超技巧。

陆航空中护旗梯队由29架直升机组成,3架直-8B运输直升机分别悬挂中国共产党党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6架直-10武装直升机组成左右僚机实施护卫。紧随其后的,是由8架直-10武装直升机和12架直-19武装直升机组成的“70”字样。

空中护旗梯队长机 陆航空中梯队副指挥员 栗国:我们陆航空中梯队,米秒不差地通过了天安门广场,接受了习主席和全国人民的检阅,应该说是奉献了一场,精彩震撼的空中盛典,也实现了我们标准最高,效果最佳,历史最好的目标。

空中护旗梯队通过天安门的时间不到20秒,而精彩呈现的背后,是参阅官兵们日积月累的飞行经验和不断突破的技术攻关。

训练中,为保障飞行训练任务,机务人员早上四点半就要进场检查飞机,并将飞机拖拽到相应的跑道上,空中护旗梯队和空中突击梯队的几十架直升机都要从这里起飞,展开当天的飞行训练。

开飞前,相关人员会对当天的天气,风力、云层情况进行通报,以便各机组能提前做好相应预案,降低外界因素对编队飞行的影响。

护旗梯队7字长机机长 颜鹏志:一个就是气流,一个是风,一个就是云,直升机是一个动平衡,才能保证底下看着很壮观,很震撼,那么它的动平衡一旦打破了之后,整个就像空中飘着一片树叶一样,就没法看了。

作为7字长机机长,颜鹏志有着丰富的飞行经验,四次以机长身份参加阅兵,在这次的“70”队形中,他既是7字长机,又是整个队形的基准机,他的每一个动作调整,都会直接导致编队整体队形的变化。

护旗梯队7字长机机长 颜鹏志:整个“70”队形,从长机到2号机,一直到“0”的12号机,可以说是递进误差,要让底下看着我们上面不动,第一个要求就是长机要稳,做到杯水不洒,不是说我动一米,僚机动一米,而是我动一米,僚机就是两米,所有的积累误差到后面就会很大。直接就造成整个队形不再稳定,整个队形就失败了。

护旗梯队7字长机机长 颜鹏志:我在长机上看到的差分影像,我能够把我们整个的“7”和“0”都能看到,我对哪架机没有占到自己的位置上,我很清楚。我们经过训练之后,所有的飞行员每一架机,都能达到5分的标准,也就是说最高标准参加这次受阅。

这次空中突击梯队首次以作战编组亮相,5架直-9负责侦察警戒、9架直-10组成火力突击分队、3架直-19、6架直-20和9架直-8B混编为运输分队、8架直-19担任护卫任务。

空中突击梯队长机 陈实:梯队作为一个整体,需将40架直升机融合在一起,动作需高度协调一致,梯队机型多,各型直升机操纵特点、方法差别很大要达到米秒不差的要求,需要飞行员有很好的基本功和刻苦的训练精神。

空中突击作战力量是陆军部队转型发展的标志性力量, 2017年,空中突击旅首次进入人民军队战斗序列,由此改写了陆军航空兵配合地面部队的历史,作为独立的作战单元,为新型陆军建设插上了腾飞的“钢翅”。

空中突击梯队直-20飞行员 张琪琪:从陆航到空突的转变,我认为不仅是我们从一支飞行部队转变成一支合成化部队,也使我们从一名飞行员到一名作战指挥员的转变,我们不仅要有过硬的飞行技能,也要掌握地面突击分队他们的装备性能数据,作战指挥协同以及地空空地引导,掌握相关的战场指挥技能和作战协同配合意识。

作为空中突击力量的新成员,这次直-20战术通用直升机首次亮相,与运-20、歼-20正式齐聚阅兵场,成为空中梯队的一大亮点。

空中突击梯队 直-20飞行员 宋新宁:直-20的操纵性更灵敏,跟随性更好,它是国内首款电传飞控直升机,空中突击作战,强调的是独立性,合成性,灵活性,以及可操作性,直-20直升机从设计上,有专门的射击窗口,两侧滑动式舱门,更有利于空地融合训练的完成。

装备保障是飞行保障中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环节,将直接影响飞行的安全和任务完成,直升机空中飞行一小时,地面的维护修理工作可能需要近十个小时,涉及多个专业。由于直-20装备时间较短,维护保养工作仍处于磨合阶段,阅兵训练期间,为了实现故障不过夜,维修零差错,直-20的装备保障人员也是付出了更多的努力。

空中突击梯队直-20机务保障 高强:这属于四代机,技术含量还是很高的,操纵系统还有传动方式,有了很大的一个变化,我们也是很有压力,通过这次任务,我们现在的维护水平,基本能够保障飞行的全要素操作的过程,满足日常训练,后期根据我们不同的任务,逐渐摸索,逐步提高。

首次悬挂党旗;首次空中突击成建制全维展示;直-20战术通用直升机首次公开亮相。米秒不差,精确精准,陆航空中梯队在阅兵式上为大家呈现了新颖多样、振奋人心的恢弘场面。

空中护旗梯队长机 陆航阅兵指挥所副指挥员 栗国:这是我们历次阅兵以来,阵容最强,机型最多的一次,体现了陆航新型作战力量,作战能力,训练水平装备发展和战斗精神,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也是我们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成果的一个集中反映和全面展示。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