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顶级流量”,国庆假期我在岗!

2019-10-06 10:50 中国铁路

打印 放大 缩小



国庆长假

人们暂时离开忙碌的工作岗位

纷纷去享受假日时光

然而许多铁路人仍坚守在岗位上

甚至比平日更加繁忙

他们的默默付出、用心坚守

让人们旅途更加安全顺畅

“动车医生”的黄金周

肖洒是广西南宁车辆段南宁动车所的一名地勤机械师,负责动车组的故障处理和常规检查,保证动车组出库良好。国庆期间,南宁动车所的“动车医生”们每天晚上要检修40组动车组,比平时多出10组。

国庆长假期间,动车、高铁开行密度较平时有所增加。当夜幕降临,随着一列列结束运营的动车、高铁陆续返回,地勤机械师们也变得忙碌起来,他们像医生一样对列车进行全方位检修保养,确保车辆第二天可以正常运行。

列车员的一天

10月1日下午,列车员胡国庆和同事们在列车上布置车厢,为乘客们营造了浓浓的节日氛围。

胡国庆是南昌客运段K441次列车的一名普通列车员,在他40年的列车员生涯中,数不清有多少个国庆是在铁路一线度过的,每次都和同事们一起,在国庆假期的繁忙工作中服务旅客。

10月3日,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客运段G8506次列车上,乘务人员正在布置车厢,让旅客在车上感受国庆气氛。

“钢轨医生”的日与夜

国庆期间,为确保铁路运输安全,钢轨上的“大篷车”载着江西鹰潭工务机械段的工作人员来到醴陵站,开始了与众不同的忙碌生活。

10月3日,江西鹰潭工务机械段的工作人员在指挥机车作业。

江西鹰潭工务机械段主要负责赣、闽两省及湘、粤、浙交界位置的普速和高速铁路线的养护以及维修工作。

工作人员在检查作业后钢轨质量。

工作人员常年在外作业,他们住的是由绿皮火车车厢改造成的宿营车,也被称为钢轨上的“大篷车”。

工作人员给机车滤芯除尘。

由于经常流动作业,工作人员们要克服水电短缺、远离家人等困难,坚守岗位,用自己辛勤的工作,保障旅客安全高效出行。

火车司机的国庆节

连日来,新疆乌鲁木齐火车站张灯结彩,人潮涌动。10月1日15时48分,从霍尔果斯发车的C8744次“复兴号”列车抵达车站,停靠在10号站台。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机务段机车司机李国庆,目送熙熙攘攘的旅客平安走出站台后,回到安静整洁的机车驾驶室,做着交车前的准备工作。

1991年,李国庆成为一名铁路职工。驾驶过机械化操作的内燃机车和电力机车,如今驾驶着智能化“复兴号”的李国庆见证了铁路的突飞猛进。

“现在机车交接,一张数据IC卡和10分钟时间就够了。”李国庆说:“以前电力机车交接时,跟接班机车司机拿着小铁锤,从车头敲到车尾需要1个多小时。”

为方便群众国庆假日出行,新疆铁路部门加开了414列旅客列车。

车站运转值班员的24小时

滚动的车次预告广播接连响起、巨大的人流汇成一条条长队有序上车、一趟趟列车鱼贯而入又次序开出……10月2日晚上8时许,福州站繁忙而有序。

正值国庆长假的出行高峰,福州站当天发送旅客数量达到13.7万人次,临时加开了44趟高铁列车。对于运转值班员郑结来说,保障车站运行安全的压力陡增。

“1道出站信号好”“同意预告”“樟林三场方向,12道发车,开放信号”……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语速飞快地调动指挥、密如蛛网的轨道图示,走进位于车站旁的运转车间行车室内,气氛紧张。

这里是整个福州站运转的中枢大脑,车站内的所有列车何时进出站、到哪个站台,临站列车是否可以开往福州站、走哪条轨道,这些都需要运转值班员的协调指挥。可以说,旅客的每次安全出行、准时出行都是这只“看不见的手”在幕后默默付出。

通过内部系统,运转值班员郑结不停地接打电话协调指挥进出站车辆。在他的身边,列车接发系统、调车系统、安全提示、监控系统等大大小小13块显示屏实时滚动显示着列车的动态。

“福州火车站共向7个方向发车,多的时候同时有5趟车进出。”郑结说,运转值班员的每一个指令、每一次点击、每一次确认排列都关系到列车能否安全、准点,为此他们必须长时间保持精神高度集中。

“24小时、两班值班员,一到岗就被‘钉’在工位上一直协调指挥,吃饭是食堂送过来,上厕所要尽量避免,连站起来走一走都是一件奢侈的事。”福州火车站运转车间副主任陈俊杰说。

一趟车值班员要发出五六个指令,国庆期间福州站每天开行400多列车,这意味着每个值班员在岗时要接打上千个电话。

国庆长假旅客出行十分密集,也是车站运转值班员保障压力最大的时候。“今年仅国庆当天,福州站发送旅客就超过16万人,是建站以来日发送量的最高纪录。”

“你的节日,我来坚守”

一句“您好”、一份承诺

让人感受到旅途更加温馨

这些假日里仍坚守在岗位上的人儿

身上散发着一种美

如果你遇见了他们

请对他们说声“谢谢”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