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君|天堑通途:织密祖国铁路网

2019-10-06 10:42 中国青年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949年,新中国的诞生,为中国铁路发展开启了新纪元。

1952年7月1日,新中国成立后修建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全线通车运营。全国人民欢欣鼓舞。毛泽东主席欣然题词:庆贺成渝铁路通车。

成渝铁路通车纪念章

这枚成渝铁路通车纪念章,见证着新中国铁路从“无”到“有”,开启腾飞之路的历史时刻。

纪念章铜质镀金珐琅,上方镌有党徽,底部绘有铁路路徽和象征喜庆的飘带,两边麦穗环绕,中间铸有“成渝铁路通车纪念”主题文字和通车日期。

“那时不容易,干活累啊。从早上一直到晚上,相当艰苦。”成都工务段退休职工曾德华回忆,他因为表现突出,获得了这枚宝贵的纪念章。

“我拿来包了又包的。身上戴着都觉得不稳当,要放在枕头底下。”他说。

1950年6月15日,成渝铁路正式开工。困难重重却激情飞扬。肩挑背扛却日新月异,仅用两年时间,全长504公里,设有成都、简阳、资阳、江津、重庆等60个车站的成渝铁路就全线贯通,铁路人展现了气壮山河的强大力量,之后,成昆、天兰、宝成、兰新、湘黔……一条条铁路新线建成通车。

1952年,2009年,2015年——成都至重庆两地间三条铁路开通运营。

重庆客运段离休干部顾宝庆感慨:“过去,我们重庆到成都要走11个小时,现在大概一两个小时左右。运行速度提高了。过去都是硬座,现在软座坐得很舒服,旅客也不用那么疲劳。这说明了改革开放以后,铁路的设备,铁路各方面的进步很大。”

如今,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铁路密布,高铁飞驰,四纵四横高铁网建设完成,八纵八横世界最强高铁网正在纵横延展。截至2018年底,中国铁路营运里程已达13.1万公里,其中高铁2.9万公里。这张铁路网上,每天有8000多列旅客列车在运行,将1000余万人运送到目的地。每天开行货物列车近2万列,发送货物1000多万吨,电气化率、客运周转量、货运发送量、换算周转量、运输密度等指标位居世界第一,经过新中国70年的接续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建成了世界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这里有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有年运量世界第一的重载铁路“大同至秦皇岛铁路”,有运营里程最长的戈壁沙漠铁路,有跨越崇山峻岭的山区铁路,从林海雪原到热带丛林,从大漠戈壁到东海之滨,跨越田野阡陌、通达四面八方,创造着美好生活的新时空!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