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张艺谋遇到张晓海=14亿甲方满意

2019-10-05 21:25 央视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当张艺谋遇到张晓海=14亿甲方满意

10月1日晚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

惊艳到你了吗?

烟花拼出“70”“人民万岁”字样

天安门广场上空升起巨幅国旗

超大型烟花树的绽放

……

这场壮美的视觉盛宴是如何打造的?

国庆联欢活动电视直播导演组

来揭秘啦!

一场让14亿甲方满意的联欢活动

这次为大家揭秘的张晓海导演团队,他们是负责电视直播部分,跟张艺谋导演团队可不是同一个。

张艺谋导演的团队主要负责演出内容设计与编排。

张晓海导演团队则是电视直播导演组,是与张艺谋团队磨合,研究把摄像机架在什么位置最合理,如何将画面合理地组接切换,如何最完美地在电视、新媒体上呈现内容。用他们的话说,电视直播其实就像一个翻译工作,把用肉眼欣赏到的现场演出,变成一场艺术盛宴。

在合作过程中,电视团队的努力也让演出的呈现增光添彩。

那么,张晓海导演的团队是如何将这场视觉盛宴展现在大家眼前?直播过程中,遇到了哪些突发?独家揭秘来了

经典镜头背后的故事    点击观看视频>>>

俯瞰镜头是提前录好的

国庆联欢活动电视直播总导演 张晓海

因为我们这次要面临一个从空中才能看懂的表演,我现在可以负责任地告诉观众,我们有个别特殊镜头为了保证收看效果,是提前拍摄好的,目的就是要确保把创意团队和表演团队,他们所有的成果在电视机前表达清楚。

升起的巨型国旗在此前的演练中从没见过

国庆联欢活动电视直播总导播、总撰稿 吕媛

五星红旗升起来这个镜头,在之前是没有演练过的,我们都没有见过。张艺谋导演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当时他也是第一次看到那面巨大的五星红旗在广场上升起。

在观众席里找到刘Sir 算是机缘巧合

国庆联欢活动电视直播 A系统导演 张骥

因为之前看新闻知道刘Sir要来参加这次观礼,我们也希望能够通过电视画面,展现他参加庆典晚会的场景。(当天)一个负责抓拍观众的女导演,看到了刘Sir坐在那里。她临时带着一位拍观众的摄像,拎着摄像机跑了几十米进到观众席。然后,他们上到台阶上,取好构图,正好刘Sir在那一刻高声呼喊“祖国万岁”。所以我觉得即使我们提前有一个计划,最后能够把它展现出来,真的算机缘巧合。

视角不完美 直升机也在玩命赶

国庆联欢活动电视直播总导播、总撰稿 吕媛

这个镜头并不居中,是因为那架直升机在玩命往那个位置上赶,(切出画面时)还没有赶到。所以就这个镜头,还是稍有遗憾。

惊险和意外

揭秘联欢活动电视直播幕后故事2

燃烧的大树没有按计划燃放

国庆联欢活动电视直播总导播、总撰稿 吕媛

空中燃烧那棵大树是提前燃放了的,比我们计划的点提前了。七棵烟花树也是在直播当天第一次看到。对于这种情况,就既来之则“切”之。

“巴扎嘿”是神来之笔

国庆联欢活动电视直播 C系统导演 柳刚

其实真正的神来之笔是“巴扎嘿”。当时我们一看这个镜头就觉得太棒了,现场观众的那种状态是完全安排不了的。回家看电视回放,我真的觉得“巴扎嘿”了。

直播中的意外和惊险都变成了惊喜

国庆联欢活动电视直播总导演 张晓海

其实惊险和意外对我来说,变成了出彩和惊喜,可能标准和概念跟网友们想的不太一样。

感悟

不论做过多少次大型活动的直播,当这几位导演接到此次任务时,心情还是不一样。

揭秘联欢活动电视直播幕后故事3

这次能参与这样大型的庆典直播

柳刚导演用两个字来形容

“光荣”

对于年纪较小的

前期拍摄导演刘冰来说

也从之前观众的身份

变成了参与其中的导演

我从一个少先队员变成了导演 很荣幸

国庆联欢活动电视直播 前期拍摄导演 刘冰

对于千千万万电视人来说,能有几个人有这样的机会,我觉得很幸运很光荣。二十年前的阅兵我是以游行少先队员的身份出现在天安门广场,现在我是一个导演,真的很光荣。

张晓海导演

职业生涯直播过1000场活动

说起本场盛典直播

他用了两个字

“珍惜”

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我很珍惜

国庆联欢活动电视直播总导演 张晓海

除了刘导说的责任光荣,我觉得对我来说是珍惜。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直播这种大型节目了,在我脑海里闪现的第一词就是珍惜。因为我有这样一个默契的团队,还有这样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交给我来担当。

是这些普通的员工成就了我

国庆联欢活动电视直播总导演 张晓海

那天直播结束后,我跟两个工作人员拥抱了一下。一个是前期拍摄的摄像,他拍了很多好东西,用起来效果特别好,这是我们第一次合作,但我记不得他的名字。还有一个就是我们总系统管录制和插播的技术人员,我虽然叫不上他的名字,但我非常熟悉他的脸。在直播过程中这些最普通的工作人员,他们可能不会到这里来说自己做了什么,但是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最后,我还分别给柳刚导演、张骥导演,还有前方的执行总导演、制片主任、B系统导演、直升机航拍机组等等,我都发了感谢短信。

在我的职业生涯里,正是有这么多非常重要的人,才有我这样一个直播过1000场活动的直播导演。

国庆联欢活动结束后,有网友说,这是一场让14亿甲方都满意的文艺演出。而张晓海导演团队则表示,正是由于现场数万联欢群众的倾情演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电视直播团队的倾情转播,才有了这样一场让14亿群众满意的艺术盛宴。

为你们点赞!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