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艾热提·马木提:用生命保卫家园

2019-10-05 12:18 央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有这样一位人民警察,从警27年,他始终战斗在基层一线,充分发挥反恐处突实战经验丰富的优势,事事冲锋在前,带领战友们屡破大案。2016年,他在一次搜捕公安部A级逃犯时壮烈牺牲。他就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皮山县公安局原副局长艾热提·马木提。今天的《共和国不会忘记》系列报道,我们就来认识这位用生命保卫家园的“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艾热提·马木提。

1

       2016年9月的一天,新疆皮山县警方获取一条重要线索,公安部A级通缉令通缉在逃人员、制爆团伙头目阿某的藏身处找到了。艾热提·马木提火速组织警力实施抓捕。

       现场是一大片乡野荒地,环境复杂,犯罪嫌疑人藏匿的洞口十分隐蔽;根据侦查,犯罪嫌疑人阿某持有爆炸物,极有可能引爆炸药。为了减少伤亡,经验丰富的现场总指挥艾热提·马木提对现场果断实施包围封控的同时,决定对犯罪嫌疑人藏匿的洞口采用水攻。

1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皮山县公安局 民警:当时因为这些土炸弹(爆炸装置)它见到水会失效,然后我们引来了河水以后,我们灌进去,将近灌3到3个半小时左右,我们也看到犯罪嫌疑人藏匿的地点的相关生活物品慢慢地在往外流。气氛是非常紧张的,就是每一个人连呼吸咳嗽的声音我们都听得一清二楚。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如果到了晚上还没有抓获犯罪嫌疑人,将会给整个抓捕行动带来很大风险。艾热提当机立断,让其他参战民警原地待命,自己带着两位同事上前侦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皮山县公安局 民警:我和艾局长两个人从两个角度一块到达了我们当时的中心,到了犯罪嫌疑人藏匿的洞口,然后我就刚准备头往那里面探的时候,艾局长就说有人,快跑,然后我们周围的民警都跑开了。当时我就听到两声巨响,嗵嗵两声,爆炸装置爆炸了。

       巨大的冲击波将靠近洞口的3位民警抛出数米远,离洞口最近的艾热提身受重伤,经全力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年仅46岁。

1

       参战民警们没有畏惧退缩,继续扩大战果,抓获了一批同案犯罪嫌疑人,缴获了一批制爆原材料和制爆工具。

       从派出所到皮山县公安局,在战友们的记忆中,每当危险出现,第一个进入现场中心、最靠近潜在危险的总是艾热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皮山县公安局 民警:2012年,我们接到命令去抓人(犯罪嫌疑人),跟他一起去搜一个房子,我们一个一个搜,搜完以后,有一个房子(房间)发现有柜子,我去那边把那个柜子拉开,我举枪让里面的人举手,结果来不及了,人家(歹徒)冲过来了,艾局长一下起(拉)开我,把我拉开,然后开枪了。他当时是救了我一命,不然的话(我)就挨刀了。

       艾热提牺牲的那天,距离古尔邦节还有两天时间,当噩耗传来时,他的爱人正在为全家团聚做准备。一天前,艾热提临出门时对妻子说,等他忙完这次任务就回家过节。

       艾热提·马木提的爱人 马依努尔·尼扎木丁: (他对我说)真不好意思,老婆,你现在辛苦了,看(照顾)三个娃娃,老三还小,你辛苦了,坚持一下,就那样子跟我说。我也理解,我们结婚25年,我们1991年结婚了,25年了。他自己也很遗憾,就说我顾不上家,好多事,就是你太累了。

1

       这是夫妻二人见的最后一面。对于这样忙碌的工作节奏,他的3个女儿已经习以为常。

       艾热提·马木提二女儿 古丽其热·艾热提:一个星期最多就只能见上3、4面,(父亲)不是值班,就是在单位忙。他出去再回来的时候都已经晚了,我们都睡着了,然后第二天我们起来,他都已经走了。

1

       与家人聚少离多的艾热提,与辖区群众走得很近。

       在科克铁热克乡担任派出所所长的17年时间里,艾热提不仅对全乡25个村的分布、自然环境、道路交通等状况都了如指掌,而且与村民们培养了深厚的感情。

       皮山县公安局科克铁热克乡派出所所长 木塔力浦·买买提: (他)早晨安排完工作,就出去走访农民家,农民特别喜欢他。当时我在值班的时候(好奇)问了一下,所长,乡里那么多户(人家),你怎么知道每一家。(艾局讲)群众工作是公安工作的基础,所以我们要想办法拉近群众的关系,才能把公安工作做好做扎实。

       2015年7月3日,皮山县发生6.5级地震,地震造成科克铁热克乡4000多间房屋倒塌,损失牲畜1000多头。艾热提第一时间带领辖区民警参加救灾工作,从废墟中救出20余名群众,疏散群众5000多人次。

1

       科克铁热克乡 村民:他很快就到了现场,抓紧组织救援工作,把我们家人从废墟里救了出来。我们家的羊圈倒了,里面的牲口也帮着救出来了。

       科克铁热克乡 村民:他是一个好人,为群众提供帮助的人,是一个为人民服务的人。

       “对敌人打得要狠,对人民群众爱得要真”,这是艾热提从警27年一直恪守的原则,他用生命守护着这份初心,守护着这方水土上百姓的幸福安宁。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