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中国色丨三分钟回眸辉煌70年之工业发展篇

2019-10-05 11:40 中国青年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鷃蓝色、银灰色、琥珀黄……从白昼到黑夜,从海洋到陆地,热火朝天的工业建设场面,散发着一种钢筋铁骨、火花飞溅的独特魅力。

1949年出炉的第一桶鞍钢钢水,是流光溢彩的玳瑁黄。1956年,第一台解放牌汽车上线成功,它有着草黄色的外壳。1958年,我国第一家手表厂——上海手表厂正式建成,这里生产的国产手表表芯是蒿黄色的。同年,我国第一台电视实地接收信号试验成功,它有着鹤灰色的机身,生产电视的车间里,工人们忙碌地为电视安装上橄榄灰的按钮。1960年,大庆油田第一座机井开发成功,在阳光下,井架和梁式抽油机的颜色是黄昏灰。1996年,中国化纤制造业化纤产量居世界首位,化纤材料是深灰色的。2018年,我国食品工业产值高达9.02万亿元,一袋又一袋飞泉绿颜色包装的稻花香食用油被运送到全国各地。

2010年,天鲸号自航绞吸式挖泥船交付,那飞燕蓝的船身,在海水中格外耀眼。三一重工是全球最大的混凝土机械制造基地,海涛蓝的厂房外墙、品蓝色的机械设备……尽显机械制造的蓬勃朝气。2016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近9万台,销量居世界第一,工厂里浅灰色和珠母银的操作台上,一片忙碌,热闹非凡。2016年,三峡升船机运行成功,升船机是雁灰色。2017年,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对接成功,月影白的机身上,五星红旗格外耀眼。2018年,智能无人跨运车开发成功,车身的颜色是中灰色。2018年,一台淡银灰的机器让世界惊叹不已,这是刚刚试验成功的全球最大的3D砂芯打印机。今天,中国5G标准必要专利数量已居全球第一,菊蕊白的标签上标注的数字,记录着这份荣耀。

截至2018年底,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万亿元。在嫩灰色的快递安检通道里,发往全国各地的包裹正在进行精准标记、打包,一派繁忙景象。如今,我国已经建成了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强化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谱写发展先进制造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