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特种兵”丨飞越长安街

2019-10-02 15:33 央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我们都是“特种兵”丨飞越长安街



国庆70周年报道中,唯一一件横跨长安街的拍摄设备,它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天鹰座”。“天鹰座”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用一年多时间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索道摄像机,研发它的过程中一共取得9项国家发明专利,它的索道系统和稳定系统也全部是国产的。

“天鹰座”在空中架设了400米长的索道,这是目前最长的二维索道摄像机。摄像机在索道上不仅能上能下、能来能往,还能以最大视角拍到广场。在近3个小时的直播中,这台摄像机的镜头从广场各个方位、各个角度向核心区推拉摇移,拍出了好多不同寻常的表现场景。天安门城楼、长安街、国旗、广场群众……都容纳在一个镜头里,相当震撼。在整个庆祝活动收官阶段,这个画面再次出现,近两分钟的移动长镜头,在以往历次重大活动直播中没有过。

为了架设、调试、演练这套索道摄像设备,总台工作人员夜以继日、不眠不休。“天鹰座”化作亿万观众的眼睛,见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恢宏庆典。央视新闻新媒体推出原创微视频《飞越长安街》带你认识总台的一支“特种兵”队伍——“天鹰座”的幕后团队。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