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轮上的变迁:更高!更快!更舒适!

2019-10-01 11:11 半月谈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车轮上的变迁:更高!更快!更舒适!

点击观看视频!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70年,弹指一挥间。抚今追昔,我们无比自豪;展望未来,我们自信满怀。

半月谈持续推出30集理论宣讲微视频《理论达人讲解70年》,力图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图文并茂的画面、生动鲜活的故事展示好新中国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感天动地的辉煌成就、弥足珍贵的经验启示。

请看第6集微视频

《车轮上的变迁:更高!更快!更舒适!》

车轮上的变迁来自半月谈00:0004:42

车轮上的变迁:更高!更快!更舒适!

木轮车是千百年前我们先祖巧夺天工的发明,却一直传承到解放初期。嘎吱嘎吱作响的木轮车,推动着中国千百年缓慢的历史进展。

上个世纪50年代,新中国是一穷二白,工业基础十分薄弱。到什么程度呢?那个时候已经问世一百多年的橡胶轮胎,但在我们国家还是很少有的,在农村里头,大眼一看,木轮车随处可见。而那个时候的道路也十分泥泞,柏油路面那只有几个大中城市才有,一般的小城市不存在的,能铺个青砖石板路,已经是很奢侈,大部分地区都是光秃秃的泥巴路,有句话怎么说的来着,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

然而这是一个激情澎湃的建设岁月。从50年代的工业基础的大力投入,到六七十年代的艰难探索,再到1978年的改革开放,直至今天的“一带一路”,我们用了不到70年的时间,弥补了数百年的工业发展差距,我们的出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出行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路桥建设不断拓展,铁路里程不断延伸。新中国成立之初,全国通行的公路里程是8.08万公里,截至2018年末,已达到484.65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就有14.26万公里,稳居世界首位;新中国成立前夕,全国铁路通行里程仅约有2万公里,截至2018年,通行里程突破13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近3万公里,处于全球领先位置。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闲坐青藏铁路,漫看云卷云舒。正是交通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才奠定了我们出行越来越便捷的基础。  

出行的交通工具不断升级。从50年代的木轮车,到60年代的橡胶轮胎畜力车,再到七八十年代的自行车,直到今天的私家车,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工具在不断的升级换代,出行的效率越来越高,速度越来越快,出行体验也越来越舒适。

出行的目的内容不断丰富。或许是缓慢的生活节奏造就了平淡的岁月静好,在交通不便的时光里,习惯了鸿雁传书的人们更愿意固执的守望在出生成长的那片土地上。而随着交通的不断发达和更加便捷,人们开始愿意去那些有诗和梦想的地方学习去探索,更愿意到千里之外的城市去工作和生活。节假日的旅游,也逐渐成为人们的标配,那些幻想中海的浪漫,草原的辽阔,山川的豪情,都逐一走进了我们的生活。

出行的便捷,不仅极大丰富了我们的生活层次,还推动了中国经济社会建设的大发展大繁荣,春运30亿人次的客流量,正是这个时代繁忙建设的见证。车轮上的新中国发展历程,是中国从古老的农业社会向后现代工业社会转型的缩影,它浓缩了我们追赶现代化的岁月,更延展了我们的生活。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