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郭兰英:我们要真心实意地歌唱祖国

2019-10-01 11:09 光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人民艺术家”郭兰英:我们要真心实意地歌唱祖国

点击观看视频!

“没有党就没有我郭兰英,党教育了我、培养了我,所以我现在所有的一切都是党给的,是人民给的。我感觉自己做的太少了,还想为国家多做点事,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人民艺术家”郭兰英

郭兰英,“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她为中国民族歌剧表演体系的建立和民族演唱艺术的发展作出开拓性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塑造了《白毛女》中的喜儿、《小二黑结婚》中的小芹等,众多光彩夺目的舞台艺术形象。她演唱的《我的祖国》、《八月十五月儿明》等脍炙人口的歌曲,历经半个多世纪传唱至今。

1949年,郭兰英随中国青年代表团,参加了在匈牙利举行的,第二届世界青年学生和平与友谊联欢节,以演唱《妇女自由歌》获奖。

“我那时候才19岁,我们在国外一共拿了三个奖,我是三等奖。接到了通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我们就回来了。”

郭兰英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依然很激动。

“三个人抱着奖,在天安门前面,毛主席给我们招手,幸福得不得了。我们拿着大旗子,敲着锣鼓,带着奖章,说不出什么话来,就是笑,掉眼泪。”

作为中国民族新歌剧的杰出代表人物,

郭兰英曾出演过众多脍炙人口的作品。

她是《白毛女》中的喜儿,

《小二黑结婚》中的小芹。

而她演唱的歌曲也广为流传。

“我唱的歌大部分都是歌颂党、歌颂领袖、歌颂人民的,所以我也喜欢这些歌,我也愿意唱。其中就有《我的祖国》,这是我最喜欢的。”

1956年,

《我的祖国》,

作为电影《上甘岭》中的插曲应运而生,

由郭兰英演唱、

“老搭档”乔羽作词、刘炽作曲。

《我的祖国》一经推出就红遍大江南北。

郭兰英说:“当我拿到这首歌的时候,我就特别喜欢。一直到现在,只要是一唱《我的祖国》,总是有一种感情在里面,总想掉眼泪。”

“歌词虽然很简单,但是一唱到姑娘就是我们祖国的人民,小伙也是祖国的人民,这首歌唱出了祖国所有的山山水水。我作为一个中国人,也感觉挺自豪的。”

郭兰英自1946年开始参加革命,一直牢记要“为人民服务”。“多干事,老老实实、勤勤恳恳的,没有自私自利,不要想到自己,要想到人民。”她说她总是以一个党员,以一个革命者来要求自己。

“没有人民群众、没有党就没有我的一切,所以我感谢人民群众,感谢我们的党。”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