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国际机场“5G空港”是怎样建成的?

2019-09-30 16:3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伴随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9月25日正式投运,基于5G网络的刷脸值机等诸多智慧出行服务给广大乘客带来全新体验,受到广泛关注,大兴国际机场也被称为“5G空港”。中国铁塔北京市分公司全面统筹建设大兴国际机场及周边高铁、高速等重要交通线路的移动通信基础设施,支撑实现5G、4G等高速移动宽带网络全面覆盖,保障了“5G空港”内人们尽情享受丰富便捷的智慧应用服务。

中国铁塔北京市分公司副总经理程继伟表示,中国铁塔北京市分公司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能共享不新建、能共建不独建,充分利用各类建筑设施资源,采用“宏微结合、高低搭配、室内外协同”的综合解决方案,高质量满足了移动、联通、电信,以及首信、正通等五家单位的通信公网和政务通信的信号覆盖需求。不仅有效降低建设成本,提升建设效率,还实现了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完美融入机场环境。

据介绍,中国铁塔北京市分公司在飞行区内,利用机场内93处高杆灯建设基站。在航站楼内,利用值机岛等设施建设最新型室内覆盖系统,实现了2G/3G/4G/5G信号优质覆盖。在机场周边重要交通道路建成宏基站95个,其中2家电信企业共享的基站达到94个,3家共享更是达到41个,相比各家电信企业单独建站,不仅大大节省了建造成本,更节约了宝贵的土地资源。

另外在基站选型、电力容量和机房资源等方面,中国铁塔北京市分公司与三家电信企业紧密协作,适度超前规划、预留资源,为长远的信息化应用和共享服务打好了基础。

机场及周边人流超级密集,一直是通信覆盖的热点和难点。不仅是大兴国际机场,周边京雄高铁、新机场高速、轨道交通新机场线等交通路网的移动通信基础设施的建设质量要求极高,工期跨度大,施工环境复杂多样,多专业、多界面交叉作业,工程管理协调和实施难度极大。项目启动伊始,在各级政府和通信行业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中国铁塔北京市分公司与三家电信企业成立了联合项目组和党员突击队,党员冲锋在前,携手攻坚,主动放弃周末休息时间,精心组织,与机场管理和实施各方协作配合,顺利完成了各关键节点任务,真正做到了“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实施、同步开通”,代表通信行业为新中国70周年华诞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