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十冠王背后,中国体育有多牛?

2019-09-30 15:02 瞭望智库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女排十冠王背后,中国体育有多牛?



在刚刚结束的2019女排世界杯倒数第二轮比赛中,中国女排直落三局,战胜塞尔维亚队,豪取十连胜,并提前一轮卫冕女排世界杯,这也是在三大赛上的第十次登顶(奥运会3次、世锦赛2次、世界杯5次)。

中国女排,已经不仅是一支队伍的称呼,更是一种精神图腾,代表着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体育所形成的团结、奋斗、吃苦耐劳等精神品质。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拥有赢得世界冠军的梦想和机会。

1959年,为中国夺得第一个体育世界冠军,他是谁?

1979年开始,在一个体育项目上累计为中国赢得551个世界冠军,他们是谁?

1981年,开启震撼国人的“五连冠”,她们是谁?

1982年,一人独得6块金牌,他是谁?

1984年,为中国赢得第一块奥运金牌,他是谁?

1949年之前,中国运动员从未获得过世界冠军。

到2018年,中国已累计获得3475个世界冠军。

他们是谁?

容国团、女排、李宁、许海峰……

70年,这些创造纪录的运动员,我们已经习惯称他们 “伟大”。

其实,体育在中国是一项神圣的事业,具有凝心聚气的特殊力量。

更不要说,他们从“0”开始直到3475的冠军之路。

是不是?真的很魔性!

1959年,容国团为中国赢得第一个世界冠军。

乒乓球累计获得了238个世界冠军。

1959年3月,第25届世乒赛上的容国团。(新华社图)

1963年,速滑是中国第二个获得世界冠军的项目。

1963年2月,罗致焕在世锦赛1500米速滑比赛中战胜39名对手夺冠。(新华社图)

1978年,全国体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体育战线开始拨乱反正。

1978年,北京国际男子篮球友好邀请赛,看台上的观众热情为运动员的精湛球艺鼓掌。(新华社记者胡越 摄)

1979年,吴数德获得首个举重世界冠军。

举重是中国体育拿下世界冠军最多的项目,累计获得551个。

吴数德在比赛中。(新华社图)

198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首次派出代表团,参加奥运(冬奥)会。

1980年1月30日,五星红旗在美国普莱西德湖城冬奥会营地升起。(新华社图)

1981年,女排“五连冠”启幕,这是中国人最渴求振奋精神的时代。

1981年至1986年,中国女排在世界杯、世锦赛、奥运会上蝉联冠军。(新华社图)

1982年,李宁在世界杯赛获得6枚金牌,体操累计赢得202次世界冠军。

1983年,一年间,获得世界冠军的体育项目超过10个。

1983年10月28日,中国运动员在第四届世界杯技巧赛上获得男子四人全能冠军(左图)和男子单人全能冠军(右图)。(新华社记者顾耀铭 摄)

1984年,许海峰夺得第一枚奥运金牌。

中国至今已累计获得240个奥运会冠军。

建设“体育强国”在这一年被提出。

1986年,中国蹼泳(潜水)首次获得世界冠军。

这一项目累计获得299个世界冠军,在冠军数量榜上排名第三。

中国蹼泳队女子运动员在世界比赛中。(新华社记者刘彦武 摄)

1991年,中国武术首次获得世界冠军,至今累计获得307项冠军,冠军榜上排名第二。

1991年第一届世界武术锦标赛,中国选手高焕波独得男子长拳、男子刀术、男子棍术和男子全能4枚金牌。(新华社记者程至善 摄)

1992年,体育体制改革展开,体育走向市场。

1992年5月2日,“上海李宁体育世界”开业。(新华社记者柳忠秧 摄)

1993年,田径“马家军”在世锦赛获得3个冠军。

中国全年获得的世界冠军首次超过100个。

1993年8月21日,中国选手王军霞(中)在第四届田径世锦赛上夺得女子1万米金牌。(新华社记者程至善摄)

1995年,全民健身计划开始实施。

1995年,南京浦镇车辆厂家庭运动会。(新华社记者徐澎 摄)

1999年,女足获得世界杯亚军。

但她们仍然是中国人心中的冠军。

1999年7月10日,中国女足在第三届女足世界杯决赛中负于美国队。(新华社记者戚恒 摄)

2000年,第一期“奥运争光计划”结束,聚焦竞技体育发展。

2001年,中国选手首次获得电竞世界冠军。

马天元在全球电子竞技大赛中赢得冠军。(PCGAMES图)

2002年,在盐湖城冬奥会首次获得冬奥金牌。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体育工作的意见提出。

2002年2月6日,杨杨(左)在盐湖城奥运会女子短道速滑500米比赛中夺冠(新华社记者赵迎新 摄)

2004年,刘翔夺得奥运会110米跨栏冠军,中国奥运金牌总数首次名列第二。

2007年,举重一年内获得33个世界冠军,创造各项目最高纪录。

2007年7月19日,中国选手杨帆在泰国世锦赛获得3枚金牌。(新华社记者刘大伟 摄)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获得金牌总数第一。

《全民健身条例》施行,中国体育需要新的发展目标。

2009年,28个项目获得143个世界冠军,历史最多。

2009年5月5日,中国选手张怡宁在世乒赛夺得女单金牌。(新华社记者徐家军 摄)

2011年,男子体操队世锦赛男团“五连冠”。

2011年10月12日,中国男子体操队夺得世锦赛男子团体金牌。(新华社记者陈晓伟 摄)

2012年,熊朝忠成为中国的首位世界职业拳王。

2012年11月24日,熊朝忠在世界拳击理事会迷你轻量级世界拳王金腰带争霸赛中获胜。(新华社记者蔺以光 摄)

2013年,中国一年获得6项围棋世界冠军,创造纪录。

2013年12月11日,中国选手唐韦星获得世界围棋大师赛三番棋冠军。(新华社记者曲江 摄)

2014年,《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公布,体育产业化快速前进。

体育博览会上的自行车运动展台。(新华社记者壮锦 摄)

2016年,山地户外、水上、航空等领域产业文件相继发布。

让更多中国人“更会玩”。

2016年5月8日,酒泉公益徒步活动中的爱好者。(新华社图)

2017年,全国体育场地接近200万个,15年中增加约100万个。

新建的鄂尔多斯体育中心。(新华社记者连振 摄)

2018年,22个项目获得122个世界冠军,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超过4亿人。

2018年11月5日,中国选手武大靖在短道速滑世界杯500米男子决赛中夺得金牌。(新华社图)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

中国是全球范围内体育权提升最迅速的国家,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拥有赢得世界冠军的梦想和机会。

本文中除标明来源的图片,其余均来自网络公开渠道,不能识别其来源,如有版权争议,请联系公号方。

总监制:苏会志

监制:夏宇

责编:戴丽丽 李逸博

编务:李浩然

责任编辑:陈丽艳(QX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