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说】我们的安宁幸福,都因为他们的无惧逆行

2019-09-30 12:57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有一种速度叫飞扑,有一种感动叫时刻守护。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被称为“最美逆行者”,他们就是消防员。

身处和平年代,人们安居乐业,

这一切都离不开他们的无悔奉献,

和危急关头的挺身而出。

95后青年演员张新成小学时就曾在消防队参加军训,消防演习中队员们的迅速反应让他觉得很震撼。

几天前,他和四川省凉山森林消防支队西昌大队四中队政治指导员胡显禄、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天安门地区支队故宫特勤中队政治指导员蔡瑞,共同来到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录制中国青年报和快手联合出品的《中国青年说》节目,一起聊了聊消防话题。

他们走到各类车辆、装备间,也走进了消防员们的训练和生活。

人人都知道红墙碧瓦的故宫博物院历史悠久,但它的消防知识点,你了解吗?

故宫博物院消防管辖面积78万平方米,有9000多间房屋,均为木制结构,即便如此,49年来,蔡瑞和队员们还是创造了49年无一次人为火灾的纪录。

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实行禁烟禁火令、设置安检口、限制游客数量......队伍协助故宫制定了15方面、115项相关规定。

50000多个摄像头、300多具灭火器、100多个吸气式报警器,还有岗勤、警卫联动,定期实战演练,保证一点着火多点响应。

和蔡瑞一样,胡显禄也在“最美逆行者”的行列中,他觉得,能够获此称谓,是百姓对他们的一种信任。

从事消防12年,经历了40多次救援后,他仍不忘初心,将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当做一辈子的事业。

这些年,他很少有机会回家,每次回去看到父母渐渐苍老,心里很不是滋味。

他说:“我不像有的人每天给家里打电话,而是半个月、一个月才打一次,我不想让他们太关注我,万一哪天我出了意外,担心他们受不了”。

多年来,蔡瑞、胡显禄分别投身于城市消防和森林消防。

那么,这两种消防救援有哪些特点和区别?

敲黑板!科普小课堂开讲啦!

据蔡瑞介绍,城市消防中,不同区域的中队承担不同任务,他们会针对建筑物的框架特点配备器材,面对不同的事故现场,组建专业救援队伍处理。

“森林消防在驻点、装备、人员等方面都与城市消防有所不同”,胡显禄说。

面对我国西南部山高坡陡的高原环境,灭火装甲车上不去,队员们不能携带大型设备,只能将平均重量20多斤的简易工具背在身上徒步前进。

在胡显禄的陪同下,张新成和中国人民大学留学生叶峥峥(YeganehTavakoli)走进机动支队库房,亲身体验了以风灭火装备,他们不敢相信消防员们要背着这么重的装备爬坡上山。

每个男人心中,都有一个英雄梦,青年演员张新成也不例外。

听完两位指导员分享的故事,他深深感受到消防员们坚守岗位的使命感,“如果有机会,我很想饰演这样的英雄人物”,张新成说。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蜕变

中国逐渐走向富强,国际地位稳步提升

作为守护大家、小家安全的消防员

蔡瑞和胡显禄非常自豪

其实,像他们这样的消防员还有很多

未来,他们将继续在一线奋战

确保老百姓平平安安

他们的心和人们的安危紧紧相连

无论何时何地,消防员们时刻准备着

千万里奔赴火场,一次次拼尽全力、披荆斩棘

在生命的通道中,无惧逆行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在主持人王迪的邀请下,这首经典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再度被唱响。

随着歌曲步入高潮,消防员们来了一波快闪,他们从消防车后走出来,与嘉宾们同唱,共同为祖国献礼。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