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快评】伟大出自平凡 平凡造就伟大

2019-09-29 19:49 央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央视快评】伟大出自平凡 平凡造就伟大



9月29日,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上午10时许,礼兵护送着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奖章庄严入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为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讲话时强调:“今天我们以最高规格褒奖英雄模范,就是要弘扬他们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获得共和国殊荣的国家英雄们,无一不是在平凡的岗位上造就了不平凡的功绩。从中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到“两弹一星”元勋孙家栋,从历经战火洗礼的志愿军一级英雄李延年到60余年深藏功与名的张富清,从杂交水稻研究开创者袁隆平到毕生致力于中医药研究的屠呦呦,还有60余年扎根基层的农村先进模范申纪兰、人民教育家于漪……他们的事迹和贡献永远写入了共和国史册!

一个个响亮的名字之所以受到党和人民的最高礼赞,是因为忠诚的品格,他们对党和人民事业矢志不渝、百折不挠,坚守一心为民的理想信念,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是因为执着的精神,他们为国为民奉献的志向坚定不移,对事业的坚守无怨无悔,为民族复兴拼搏奋斗的赤子之心始终不改;是因为朴实的作风,他们不计个人得失,舍小家顾大家,有着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崇高精神。作为中华儿女的优秀代表,他们所展现的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和伟大无我境界,值得我们永远弘扬和传承。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奋斗的新时代,是个英雄辈出的时代。我们要浓墨重彩记录英雄模范、表彰英雄模范,传颂英雄模范的事迹,弘扬英雄模范的精神,推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风尚。全社会都要向英雄学习,立足自身岗位,爱一行、干一行,为之乐、乐为之。用拼搏实现理想,用奋斗赢得未来,努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成就,收获不平凡的人生。要奋力营造各类人才千军万马、各路英雄百舸争流、“遍地英雄下夕烟”的喜人氛围。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新时代是大有可为的时代。让我们肩负起历史重任,弘扬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崇高精神,脚踏实地,忘我工作,无私奉献,共同谱写新时代人民共和国的壮丽凯歌!

央视评论员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