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的高光时刻!回顾新中国工业的“第一”

2019-09-29 11:57 工信微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制造高光时刻:回顾新中国工业的“第一”



70年前,新中国工业几乎一穷二白,工业战线通过数代人艰苦奋斗、砥砺奋进,建立了门类齐全的现代工业体系,跃居世界第一工业制造大国,在此过程中诞生了大批中国第一、世界之最。9月28日起,《工信微报》将连续三天以老照片集中展示的方式,回顾新中国工业的那些“第一”,重温属于中国制造的高光时刻。今天为大家带来上篇。

1949年,沈阳第一机器厂(沈阳第一机床厂前身)生产出中国第一台车床 — 六尺皮带车床。

1952年9月,太原钢铁厂成功冶炼出新中国第一炉不锈钢。

1953 年5 月,中国自行设计建设的第一个抗生素生产厂—上海第三制药厂建成投产,结束了青霉素依赖进口的局面。

1953年9月,上海灯泡厂拉出新中国第一根钨丝。

1953年11月,柳州机械厂成功试制出4马力1101型汽油机,这是中国第一代汽油机,填补了国内汽油机生产空白。

1956年,中国第一艘潜艇——03型潜艇下水。

1956年7月,“解放”牌CA10 型载重汽车驶下生产线,这是中国第一批国产汽车,结束了中国不能批量制造汽车的历史。

1956年7月,中国自主制造的第一架喷气式歼击机—歼-5首飞成功。

1956年10月,北京电子管厂建成投产。这是中国第一座现代化的电子元器件厂,改变了中国电子管依赖进口的局面。

1958年3月,中国第一台黑白电视机“北京牌”电视机研制成功,被称为“华夏第一屏”,标志着中国从此掌握了电视机制造技术。1970年12月,中国第一台彩色电视机研制成功。

1955年10月,第一拖拉机制造厂在河南洛阳建成投产。1958年7月,该厂成功生产出第一台东方红拖拉机,结束了中国不能生产拖拉机的历史。

1958年8月,第一辆“红旗”牌高级轿车在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研制成功。

1958年9月,中国第一座重水反应堆、第一台回旋加速器投入使用,标志着中国进入原子时代。

1960年4月,中国第一艘自行设计、采用国产材料和设备制造的“东风”号万吨级远洋货轮下水。标志着中国造船工业上了一个新台阶。

1960年11月,中国研制的第一枚导弹 “东风一号”试射成功。

责任编辑:陈丽艳(QX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