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功勋模范|了不起的爷爷为你读诗

2019-09-29 10:22 央广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共和国功勋模范|了不起的爷爷为你读诗



1

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今天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将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分别授予“共和国勋章”“友谊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中国之声邀请其中六位功勋模范人物“为你读诗”,他们都是我们眼里“了不起的爷爷”: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

“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叶培建

“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高铭暄

“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王蒙

“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王文教

“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王启民

2

3

袁隆平爷爷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

杂交水稻育种专家

中国工程院院士

袁爷爷的90岁生日愿望

“我现在是‘90后’了。愿望,一个是超高产,向亩产一千二百公斤冲刺;第二个愿望,是覆盖全球梦,把我们最好的杂交稻推向全世界。”

在录制节目前,我们把一首辛弃疾的诗拿给袁爷爷看,原想在爷爷的朗读中,感受那香气扑鼻的稻田,共同迎接丰收之喜:“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

结果可爱的爷爷一口回绝,“不念不念,辛弃疾的诗我不念,我不懂!他是豪放派!”然后指着办公室主任调侃,“要念让她来念”,逗笑了我们所有人。

这个总是惦记着中国人吃得饱不饱,稻子长得好不好的邻家爷爷,真是俏皮可爱。有人说,闻到稻花香,便会想起备受我们喜爱的“当代神农”袁爷爷。

我们问他喜欢谁的诗呢?爷爷想啊想,想了好半天,要读最喜欢的《七律·长征》,随后便开始念起来,念完自己咯咯咯笑了。

看着袁老脸上的笑容,想到他这一生的探索与努力,何尝不是一次“长征”

4

5

叶培建

“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空间科学与深空探测首席科学家

中国科学院院士

叶老的“个人计划”

“我的个人计划就是和团队一起

建立月球科考站;

探测小行星;

火星取样返回。”

叶老的这些计划,可以说是人类现阶段航天探索的主要任务。把毕生精力都放在航天事业上的叶老,令人敬佩不已。

2017年初,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国际小行星中心将编号“456677”的小行星命名为“叶培建星”,这是第七颗以中国人命名的小行星。可想而知叶老在航天上的贡献,我国嫦娥系列探测器背后一直有叶老的身影。

1945年出生的叶老,是这次参与读诗的6位爷爷中最为年轻的。谈完个人计划后,他说道:“再远一点我可能年纪不行了,再干10年还是可以。”

我们说,10年可不够,至少30年。叶老笑道:“30年不可能啦,30年后我都104岁啦。但愿如此。”一句但愿如此,叶老的航天心我们都明了。

6

7

高铭暄

“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

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

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

高老这一辈子……

“我一辈子啊,最专注的一件事就是刑法、立法,我一辈子也只想扮演好一个角色,就是教刑法的老师。”

和蔼可亲的高老极其俊朗。初看高老,就像一位武功高强的“白眉大侠”,头发和眉毛几乎全白了,但一开口,高老十足的中气、洪亮的声音让人忍不住感叹:“刑法学泰斗果然不一般……”

他一生最专注的事,就是“刑法立法”以及教书育人。韩愈有曰:“传道授业解惑也。”这也是高老深爱的职业。为人师表,从教近70年,培育了众多法学家、法官、检察官……

高老爱唱京剧。录制当天,应众人请求,高老唱了一段《空城计》:“我本是卧龙岗散淡的人,凭阴阳如反掌保定乾坤……”一位能唱京剧的刑法学泰斗,便是我们的高老。

8

9

“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

作家

原文化部部长

写作始终停不下来

“我觉得我一写起小说来,所有的日子都来了,我的日子跟别人不一样。”

一直很难相信,这位写出《青春万岁》、《组织部新来的青年人》的作家已经85岁高龄了。或许,作家在我们眼中似乎一直处于幕后,好像永远不会老去。

从19岁写到85岁,写作始终停不下来,也许正如王老自己所说,“写东西的时候,四面八方都是词儿。我要写,那股疯劲儿都上来了。”

在我们心里,王老是亲切的。也许正因为他一辈子写作,一辈子体恤人民的生活,讲人民的故事。如王老所言,“对人民的感情,是我写作的最大动力。”

11

22

王文教

“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

原国家羽毛球队总教练

用一生诠释羽毛球是“嘛呀”?

王文教是中国羽毛球事业的“开山鼻祖”,更是“英雄的先行者”。在王老的总教练生涯中,共获得过56个世界单项冠军,9个世界团体冠军。听着训练场“砰砰砰”的发球音,似乎能感受到王老用尽全力的过往。

“近20年没有回来过了。”到达训练场时,王老感叹道。但这里的一切,白天黑夜的训练,每次胜利的欢呼,都深深地印在王老脑海中。他和队友们,仿若夜空中的星辰,守护着国家的荣耀。

王老回忆,刚从印尼回国,绝大多数国人都不知道羽毛球为何物。球队在天津训练,围观群众问这是“嘛呀”?老人俏皮地学着初回国听到的“神奇”口音,也用60年职业生涯让国人都知道了,羽毛球是“嘛呀”?

33

44

王启民

“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

新时期铁人

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助理

回头望,把油田往事从头讲

“这是上世纪70年代以前,石油工人工作的情形。身上涂满了油污,汗水浸透了衣服,夏天是蚊虫肆虐,冬天是风雪交加,工人们以这样艰苦奋斗的精神,拿下了油田……”

“每一口工作的油井,都是他们的勋章。”

王启民的一生献给了油田。当年那个把对联“莫看毛头小伙子,敢笑天下第一流”贴在门口的年轻闯将,如今已是“80后”白发老人。

他用一生的时间守候、奋斗,实现了自己青年时期的初心,“靠自己的力量,闯出中国自己的油田开发之路。”

王老自谦道:“我只是个小人物,这些成绩是千千万万个石油科技工作者共同拼搏奋斗取得的。”对于石油工作者,我们似乎所知甚少,但我们永远不能忘记开辟源头的人们。支撑着这个世界运转的,正是所有平凡却不简单的人。

我们深爱着眼前的生活。爱的背面,正是每一位身在其中的人,在各自熟悉的领域默默耕耘,奋斗一生,创造出一个又一个成就。

在他们的一生中,有许多高光时刻,但就像叶老在访谈中所说,比起站在领奖台上的喜悦,每一次期待都不会落空,每一次发射都成功、圆满,这样的时刻才是让人最踏实的喜悦,是无愧于国家和人民的喜悦。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值得我们骄傲的事,值得我们感谢的人都太多太多。在庆祝新中国70年华诞的同时,我们也想对所有奋斗了一生的爷爷奶奶们说一声:“谢谢您。”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值此新中国70周年庆典来临之际

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

祝愿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

主创名单

总监制:蔡小林

总策划:高岩

编 审:魏漫伦

策 划:郭静

编 辑:王远、曹波

撰 文:肖尧、云烨

新媒体:张乔雪

配 乐:余昶贤的作品《彩云》

特别鸣谢:文学策划 为你读诗

责任编辑:陈丽艳(QX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