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自远:未来中国还要“飞”得更远

2019-09-28 13:05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七十年神州激荡,七十年风雨征程。新中国成立70年,是风起云涌的时代故事,归根结底更是人的故事。中新网推出人物专题片《70年,我们这样走过》,采访五位重量级嘉宾,回溯峥嵘岁月,见证时代巨变,畅叙家国情怀。

中新网北京9月27日电(李妍 李硕行)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的天体化学与地球化学家欧阳自远,是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被称为“嫦娥之父”。近日,欧阳自远接受了中新网记者专访,他说,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上下求索、践行梦想,不是一生的总结,而是一生的追求。

点击进入下一页

84岁的欧阳自远院士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

1935年,欧阳自远出生于江西吉安。1952年,刚刚高中毕业的他一直在思考自己的未来。彼时,新中国刚刚成立不久,正在着力建设成为一个工业化的国家,矿产和能源是当时最稀缺的资源。国家号召年轻的学子“去唤醒沉睡的高山,让它们献出无尽的宝藏”。这句话深深地打动了欧阳自远,他立下志向:“我这一辈子就要为国家找矿。”于是,欧阳自远违背父母希望从医的意愿,毅然考入北京地质学院(现中国地质大学)勘探系,从此,他一生与地下天上的矿石结下不解之缘。

点击进入下一页

1952年,欧阳自远考入北京地质学院勘探系

在读研究生的期间,苏联和美国接连发射的人造卫星,让一直低头找矿的欧阳自远,开始仰望星空。他说:“人家发射卫星,我搞地质,我就像一只小蚂蚁在地球上爬来爬去找矿,人家有卫星,绕着地球转几圈一下就搞清楚了。”他坚信,中国的未来也一定要走向宇宙空间。

技术是基础,需要科学来引领。欧阳自远从1958年开始,将目光转向浩瀚宇宙,通晓英文、俄文的他,迫切想要知道的是,为什么要去月球?到月球上做什么?为什么又要去火星?带着这样的疑问,欧阳自远加快深入研究的步伐。

点击进入下一页

1976年,欧阳自远牵头吉林陨石雨研究工作

1976年,中国吉林陨石雨降落,引发世界震惊:它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场陨石雨,最大的一块重1770千克,是世界上的“石陨石王”。当时,欧阳自远带队研究,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发表了100多篇文章,这些成果成为世界研究陨石的典范。

从1958年到1993年,欧阳自远和团队经过35年的准备,他们认为中国有能力开展月球探测,请求国家组织专家评审论证。国家要求首先论证“中国开展月球探测的必要性与可行性研究”,相继进行“中国开展月球探测的发展战略与长远规划研究”的论证,最后进行“中国首次月球探测的科学目标、载荷配置和可实现性研究”的专家论证。1994年至2003年,经专家历次论证,都得到各个专家委员会的一致同意和支持。整个论证过程经历十年。2004年,中国正式开展月球探测工程,并命名为“嫦娥工程”。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07年,“嫦娥一号”发射升空并成功绕月飞行

2007年10月24日“嫦娥一号”成功发射升空

2010年10月1日“嫦娥二号”顺利发射

2013年12月2日“嫦娥三号”实现月面软着陆

2018年5月21日“嫦娥四号”成为全球首个在月球背面着陆的探测器

欧阳自远表示,中国探月工程有一个总的原则,凡是别人做过的,中国要做得更好;凡是别人没做过的,中国要开头做。欧阳自远还透露,今年年底将发射“嫦娥五号”,要实现月球着陆并采样返回;2020年,拟实现火星探测;未来,中国还要飞得更远。

点击进入下一页

欧阳自远在中国科学院做研究工作

欧阳自远一直被称作“嫦娥之父”,但他始终强调功劳是团队的、荣誉是国家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国家的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科研人员,他们把自己的理想与国家伟大梦想紧紧联系在一起,朝着更浩渺的宇宙不懈努力。如今,84岁高龄的欧阳自远,依旧奋战在科研一线,他说,把自己的命运跟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一起,你永远是感到目标明确,奋斗有力。(完)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