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拼会赢》开机 于晓光甘婷婷演绎改革开放有志青年

2019-09-27 11:11 网易娱乐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爱拼会赢》开机 于晓光甘婷婷演绎改革开放有志青年

网易娱乐9月27日报道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大型电视连续剧《爱拼会赢》于2019年9月26日在美丽的福建省晋江市召开新闻发布会暨开机仪式,为祖国70年华诞献礼。

《爱拼会赢》是国内第一部着力反映“晋江精神”、全面展现晋江改革开放历程的现实主义题材的电视剧作品,是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献礼剧目。该剧力求以晋江式商情与闽南式亲情的交织,再加上戏剧化的大开大合、人物的命运被推向极致,赋予剧作一种独特气象,构成它的承载与厚度。同时在剧作内容中,也将展示这些普通中国人如何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如何在改革开放浪潮中汲取新鲜的时代营养,整合凝聚为一种新时代精神和民族精神的宏大交响曲。

金牌导演保证高品质的剧作

为了提升该剧的品质,从故事内容到制作加以全面提升,制片方邀请了“最会讲故事”的导演李小平执导该剧。李小平是一位性格倔强,拍戏认真出了名的导演,骨子里就有种拼的劲头,他的性格正契合了该剧的主题,他接手该剧后,便与投资人和演员说“咱们一起拼吧!拼出一部好的作品。”李小平的实力不可小觑,他曾经执导的电视剧《产科医生》夺得当年全国收视率第一的成绩,而另一匹收视黑马《野鸭子》,也是央视八套的收视冠军,并且成为当年重播次数最多的电视剧,也是“讲普通人故事”的经典之作。

注重细节是讲好故事的关键,李小平带领主创团队,深入晋江,与企业家沟通,观察他们的生活,体会他们的情感,甚至对企业家的着装和饮食以及兴趣爱好,都详细了解,他说“观众接受你们人物,首先要真实,他们为什么是这种习惯,他们遇到事情时的每一次的决定,每一次的落泪,都是有故事的。”导演的投入直接影响着整上剧组,使剧组形成“拼”的状态。

为了找到男一号80年代初的家,导演走遍了晋江的古村落,最后将目光瞄准了塘东村,那一片红砖飞檐的古民居,极具生活质感。李小平导演曾是张艺谋的电影《我的父亲母亲》的摄影师,最会用镜头表现美,这部电影中章子怡在乡村中奔跑的画面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导演在走访了五店市、塘东村、围头村、安海镇、安林等地方后,被晋江的美丽景色深深触动,表示要拍出与以往不一样的晋江,让观众在看故事的同时,记住晋江,记住晋江的美,记住晋江的人。

实力明星于晓光激动加盟,诠释不一样的企业家

该剧讲述了一群在时代的大潮中敢想敢拼的年轻人,他们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始终都不放弃自己的初心。剧中男一号高海生由著名青年实力派演员于晓光担纲。

主演于晓光是观众十分熟悉的明星,他主演的几部现实主义题材的电视剧《二叔》、《满仓进城》、《咱家》等,也成为当年的收视黑马,得到业内认可。于晓光不仅拍摄的电视剧受到好评,也是一位受到时尚圈关注的明星,并受到海内外的关注。

于晓光拿到故事分集大纲后,一口气读了十几集,这是他第一次读得这样快、这样投入的故事大纲,于是,马上要来剧本继续研读。他说这个剧本与其他的表现企业家创业的剧本不同,他看到了活生生的人物,而且这些人物不是编出来的,是生活中来的,可以从剧本中看到编剧和投资方的努力,及认真态度,这是最吸引他接这个剧的原因。

于晓光在剧中扮演高家长子高海生,自幼丧父,有着长兄如父的沉稳和豁达,沿袭父辈晋江人善于经商的传统美德:精明,能干,爱拼敢赢,有前瞻的眼光和试错的勇气,抓住一切机会寻找商机致富。父亲当年下南洋学做生意留下的老檀木算盘,是海生一直信奉诚信创业的象征。在他的事业发展过程中,高海生的经历,也是其他民营企业家的经历,从他身上可以看到我们国家民营企业家的创业经历,可以看到企业家的拼博精神,以及他们的胸怀与情感。于晓光参演《爱拼会赢》很是激动,他说他与福建有着很深的缘分,在福建生活了多年,非常了解这些企业家,非常理解他们的感受,能有机会扮演企业家,是很幸运的事。现在这个时代,每一个人都在拼博,他希望通过自己表演,给奋斗中的人们一些鼓励。

闽南女企业家也是好妈妈

剧中高海生的妻子叶大莲,是一位与丈夫一同创业的典型的闽南女性代表,始终支持丈夫,当企业遇到瓶颈时,她能够理解丈夫,以大局为重,凭借自己的努力,赢得尊重。是一个区别于其他电视剧形象的女企业家,她身上聚集了闽南女性的所有美德。

叶大莲由漂亮的女演员甘婷婷出演,甘婷婷也是观众也十分喜爱的年轻演员,2005年参演古装历史剧《朱元璋》,饰演玉儿正式出道;2006年参演中越合拍片《河内,河内》,并凭借该片获得2007年度越南金风筝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2010年参演新版《水浒传》中“潘金莲”一角,并凭借该剧获得2011国剧盛典年度最佳新人女演员奖。甘婷婷凭借漂亮形象和敬业的表现,片约众多。

首次聚焦“智能”新行业 企业传承是新看点

晋江有很多实业,该剧将目光瞄准鞋服行业,写不忘初心,稳扎稳打,一直踏实做实业的企业家,在故事架构上也推陈出新,采用大主线带动小辅线的方式,不仅表现出了以鞋服行业为代表的传统企业,也描写了以互联网、智能机器人、科技、环保等为代表的新时代新企业形象。

一部好的作品,离不开真实的生活,生动的人物,2018年8月,主创班子便开赴晋江,进入创作前的采访工作,数次赶赴晋江、泉州、厦门、上海等地,采访了近百位晋江企业家及各界人士,积累了丰富的创作素材与地方文献资料,为剧本创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主创团队在采访中深深被企业家感动,经常聊至深夜,畅谈令人回味,一位八十多岁高龄的创一代企业家,激动万分,拉着导演的手说:希望拍出他们的生活,才不枉赶上了好时代。导演在与年轻的创二代座谈时,年轻的企业家的朝气与激情,他们身上充满了正能量,令人感动,在一次座谈会上,老中青创三代企业家与剧组主创一起高唱“爱拼才会赢”的歌曲,场面感人。

导演在采访中感觉到,现在的企业有一个共同的困难,那就是接班问题,有的企业因为这一问题没落了,之前的打拼便终结了,十分可惜。导演大胆地将这一话题导入到剧本中,这也是将“传承”这个话题,提到创业题材的电视剧中。

“晋江经验”,演好先学好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福建晋江这个曾经的“高产穷县”在新时代的大潮中展翅高飞,不断创造经济奇迹。电视剧《爱拼会赢》要讲好晋江的故事,就要学好“晋江经验”,剧组创作正是基于这一指导思想,聚焦发生在晋江这片热土上发生的跌宕起伏的真实创业故事,极力展现当年走在时代前沿、为了摆脱贫穷,走向共同富裕的人们敢为天下先的探索精神,贯彻以诚信为本的经商理念,同时具有强烈闽南文化、海洋文化特色的创业年代剧,自启动伊始即广受关注。在正式拍摄前,剧组也会和所有演员做开拍前的辅导工作,让大家学习“晋江经验”,更好地理解晋江发生的故事,体会这里的企业家与其他地方企业家的不同,刻画好每一个人物。

力求精美,专家诊脉

电视剧《爱拼会赢》是福建省的重点影视项目,项目得到了中央宣传部、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泉州市委宣传部、晋江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为了把关剧本质量,举办了数次专家研讨会,专家们对《爱拼会赢》对每个阶段的创作进行了细致的分析与研讨,提出了许多颇具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肯定了剧本中体现的晋江文化特色,挖掘了晋江海洋文明、在流动中求发展的创新性格的特色,希望此次创作可以站在历史的高度和维度下,将晋江的爱拼会赢的精神挖掘得更为透彻,要更加浓墨重彩地书写晋江人勇于重视机遇、抓住机遇的时代精神;著名文艺理论家仲呈祥肯定了创作团队在现有的采风基础上进行的艺术加工和创作,在保证政治性、思想性的同时,也要在最大程度上挖掘了晋江改革开放四十年这一现实主义题材的艺术性,在人物形象塑造,代表时代精神的楷模先锋上,做出了颇有新意的探讨。央视前台长胡占凡同志提出要抓住改革开放、改变命运的现实主义题材的特点,做出独出心裁的新时代特色,展现晋江当代发展的新面貌,不仅要强化闽南风情,突出地域特色,还要展现晋江在保持传统制造业的基础上,跟随时代潮流,发展新产业,走出国门,和世界经济融为一体的大格局。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