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正道,共和国这样走来

2019-09-26 18:48 央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岁月如流。中华人民共和国即将迎来70岁生日。

70年,弹指一挥间。 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谱写了砥砺奋进的壮丽篇章,走出了一条波澜壮阔的人间正道。

9月23日,习近平前往北京展览馆,参观“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他强调,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70年来我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充分说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引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 70年后再出发,而今迈步从头越。 要展示好、宣传好新中国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感天动地的辉煌成就、弥足珍贵的经验启示,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一致、锐意进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进。

△ 2019年9月23日,习近平在参观“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时发表重要讲话。 

当家作主站起来

香山南麓半山腰处的双清别墅和来青轩,是中共中央“进京赶考”的第一站。 1949年3月25日,这里成为党中央所在地。 在这里,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描绘了建立建设新中国的宏伟蓝图。

1949年10月1日,天安门城楼上,毛泽东主席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第一面五星红旗在北京上空冉冉升起。 经历了近代以来100多年苦难斗争的中国人民,终于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满怀豪情地开始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征程。 

△ 原创时政微视频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1956年7月13日,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生产出新中国第一辆解放牌卡车;

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1967年6月17日,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

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从戈壁大漠腾空而起,《东方红》乐曲响彻太空;

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11月15日,中国代表团第一次出席联合国大会;

……

一个个“第一”向世界表明,我们这个人口占世界总人口近四分之一的大国,不仅在世界上站起来,而且站住了!

新中国初期进行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也为之后的改革开放积累了重要的思想、物质、制度条件。

改革开放富起来

“赶考”路上,征途漫漫。 20世纪70年代末,世界许多发达国家再次调整产业结构,中国同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正在拉大。 在何去何从的重大历史关头,1978年12月18日,我们党召开了十一届三中全会。 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基于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基于对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深刻体悟,我们党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 在新中国已经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进行了20多年建设的基础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由此开启。 △ 1984年10月1日,国庆35周年庆典的游行彩车打出“联产承包好”的标语。

1980年5月,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主要内容的农村改革开始推动;

1980年8月,深圳、珠海、汕头等第一批经济特区诞生;

《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纲要》批准通过,中国的高技术研究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

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引领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干出了一片新天地,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开创新时代强起来

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 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创立并不断丰富发展的。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植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坚持理论指导和实践探索相统一,在指导实践、推动实践中展现出强大真理力量和独特思想魅力。

△ 2016年9月25日,位于贵州黔南州平塘县大窝凼的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宣告落成启用。 

201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迈上80万亿元人民币的台阶,稳居世界第二;

2017年6月26日,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京沪高铁正式双向首发;

2017年5月5日,C919大型客机首飞成功;        

2018年10月23日,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        

2018年12月8日,探月工程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发射,开启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探测之旅;        

2018年,全国又有125个贫困县通过验收脱贫,1000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

……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今天,我们完全可以自豪地说,一个充满生机的中国,一个充满希望的中国,已经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我们党始终与时代和世界同行,在披荆斩棘中开拓奋进,在风雨兼程中砥砺前行,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使“中国号”这艘巨轮继续破浪前进、扬帆远航。

监制:王姗姗 龚铭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