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疆党旗红】被57个红手印请回来的“第一书记”

2019-09-26 16:23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边疆党旗红】被57个红手印请回来的“第一书记”



【解说】“村里的集体经济刚刚起步”,“在这最关键的时候,他下乡扶贫的任期已至,这使我们村失去了主心骨”,“恳请各位领导继续派解书记到我村工作”。

【解说】这是一份由内蒙古自治区阿令朝村村民联名写下的请愿书,57个村民代表按下红手印联名请愿,挽留驻村扶贫干部解良。近日,中新社记者走进阿令朝村,见到了请愿书里的主人公。

【解说】解良今年46岁,2015年5月5日,时任自治区党史研究室干部的他主动请缨驻村扶贫。谈及初衷,他直白的回答,“我出生在农村,对农民有一种特殊的感情”。

【同期】阿令朝村第一书记 解良

基层特别是农民来讲,他受文化水平所限,还有我们宣传的一些信息的不对称,所以农民对很多政策不是很了解,所以农民落后也好,贫穷也好,我觉得与这个有很大的原因。所以我想我来了以后,我能把我们的政策,好的政策能宣传给群众。

【解说】带着满腔热忱,解良来到了阿令朝村,然而这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却令他大吃一惊。解良回忆,刚到时村里只有104户人家,其中97户为贫困户,而且大部分村民都是老弱病残。

【同期】阿令朝村第一书记 解良

当时我用了一个词来描述它的话,叫土房成片、遍地荒芜,整个是破烂不堪,更甚的是,我当时最接受不了的一点就是,我们全村连一个厕所都没有。

【解说】不仅如此,村里也出现不少质疑声。刚到村子时,村民对他视而不见,认为他是走过场,混资历。为了改变村民的看法,解良走村入户深入调研,决定先从住房入手,帮村民改善居住环境。按照当时的政策,村民自费一万,再由政府补助十万就能住上新的砖瓦房,然而大多数人积极性不高。

【同期】阿令朝村第一书记 解良

我们当时群众盖房子,按照他原有的房子拆掉以后,根据他的人均计算面积,在他的面积范围内,国家掏的多,自己掏的少。但是当时群众不理解,说我都70来岁了,你给我盖什么房子,我有啥用,所以我就挨家挨户做这个工作。

【解说】在解良耐心劝说下,村民渐渐响应号召,如今,村里家家户户都是砖瓦屋,村容村貌也因此得到很大改善。

【同期】阿令朝村村民 郭全奎

像我这个岁数要不是共产党给盖房,我根本不可能盖房,盖50平米的两间房,还有粮房,有棚居,这不是院,你看多干净整洁。

【解说】2015年底,羊肉价格大跌,村民的羊卖不出去,解良意识到,凭借村民自己的力量,很难在市场上取得话语权,于是他就提出了发展集体经济的思路。

【同期】阿令朝村第一书记 解良

因为我觉得“精准扶贫”我们是给予政策,帮助他去发展,有很多层面上实际上还属于输血式的扶贫,所以我们要想达到“造血”,我们有一个集体经济,这样的话保障我们在精准扶贫之后,村民有持续稳定的收入。

【解说】解良真抓实干的作风改变了村民对他的看法,可就在他要着手发展集体经济时,2016年5月2日,原单位将驻村期满的他抽回,继续完成手上的课题。此时集体经济刚起步,解良一走,村里就没了主心骨。

2016年6月17日,阿令朝村村民来到解良工作的单位,请求他的领导再次派解良驻村。当时,村民还带来了这份有57个鲜红手印的《请愿书》。

【同期】阿令朝村第一书记 解良

感动啊,因为从我来说,虽然说2015年下来我做了这个事情,但是说实话,我觉得只是做了很少的一部分,或者说还没有见到什么效果,群众也好,组织也好,能够用这种方式让我再次回来,或者说留我,我觉得真的挺感动。

【解说】再次回到阿令朝的解良把更多心思放到了发展集体经济上。通过调研,解良决定发展市场稳定的肉驴养殖。2017年,村里花82万买下83头驴,经过两年繁殖,肉驴规模已经达到135头。

【同期】阿令朝村第一书记 解良

我们想在今年冬季,对一些品相不好的,不易受孕的,还有一些有个别问题的,通过我们的饲养我们观察出来的,我们把它淘汰掉,通过淘汰它,我们今年肉驴养殖这块今年的收益我们想销售收入达到20万。

【同期】阿令朝村村民 王彦清

我之前有时候出去打工,打工今天有明天没有,我就回来了,我回来三四年了,这不后来解书记来了,也搬迁到这,我就跟他交流感情,给他经营牲口,这也是我个人的一个收入啊。

【解说】此外解良还利用合作社闲置的两间房发展石磨面粉和榨胡麻籽油,两项加在一起,每年又能为村里提供20万元的纯收入。解良介绍,集体经济收益的40%将用于再发展;20%用于村集体公益基金;40%用于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解说】目前,阿令朝村集体经济总资产约600多万元,集体经济的发展,无疑让村民们在脱贫攻坚的路上迈出了一大步,解良自信地告诉记者,2019年阿令朝村将实现全面脱贫。

记者 刘超 内蒙古乌兰察布报道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