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秒说70年|70年,中国人就业从以农为主跃升为二三产业为主

2019-09-25 11:56 新华视点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70秒说70年|70年,中国人就业从以农为主跃升为二三产业为主

点击观看视频!

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大多数劳动者以农为主,到2018年第二、三产业就业人员占比超七成,服务业占主导的现代就业模式逐步形成,并日渐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既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又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

70年,就业规模不断扩大。新中国成立初期,全国就业人数仅为1.8亿人;到2018年底,全国就业人数翻了两番,超过7.7亿人,彰显了中国就业领域取得的不俗成就。

70年,就业结构逐步改善。2018年,第二、三产业就业人员占比分别为27.6%和46.3%,比1952年末分别提高20.2个和37.2个百分点。

70年,就业观念开放灵活。从分配就业到双向选择;从统包统配,城乡分割到更高质量和更加充分就业;从谋求稳定就业到在创业的天地里自由奔跑——人们的就业观念越来越开放、灵活。就业的变迁折射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如今,就业不再仅仅为了吃饱穿暖有钱花,人们有了更多的就业选择,也有了更多放飞和实现梦想的机会。

2018年,中国交出了令世人惊叹的就业成绩单:城镇新增就业人口1361万人;每小时诞生约750户企业,创造超过1500个就业岗位。

今年,我国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先后出台实施减税降费、援企稳岗、职业培训、高职扩招等多项稳就业政策措施,通过以创业带动就业、加快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推动已出台政策落地生效、建立健全就业形势监测分析机制等,多管齐下稳定和扩大就业。1至7月,城镇新增就业867万人。

“就业稳、收入增,老百姓安居乐业,经济体系才能稳健可持续。”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说。

文字记者:叶昊鸣

视频记者:叶昊鸣、蒋志强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