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周县“农民丰收节”暨“一鹗”县域品牌发布会隆重开幕

2019-09-25 10:37 东方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曲周县“农民丰收节”暨“一鹗”县域品牌发布会隆重开幕

金秋送爽、硕果飘香。9月23日,曲周县在世纪广场举行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开幕式暨“一鹗”区域公用品牌新闻发布会。

县委书记李凡到场致辞,县长尹丽龙主持开幕式活动。中国农大曲周实验站张宏彦副站长,邯郸市农业农村局市场处张建峰处长,国内谷子研究知名专家赵治海,康德实业集团网络部谢玲总监,曲周县特色农产品协会会长、东粮公司董事长刘建军,以及全县种植大户、农民代表、有关企业负责人参加开幕式。

李凡书记表示,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聚会,共庆农民丰收节,宣传推介“一鹗”县域公用品牌,助推曲周农业绿色发展。叫响一个品牌,就能带动一方产业、富裕一方经济。打造“一鹗”县域公用品牌,是曲周县委、县政府结合脱贫攻坚、农业供给侧改革、绿色发展等重大战略,做出的重要决策。希望全县所有农副产品企业,要以打造“一鹗”县域公用品牌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品牌意识、抓好品牌管理,在“一鹗”县域公用品牌统一形象下,抱团发展、形成合力。希望社会各界人士一如既往地关心曲周、关注曲周、支持曲周,广泛宣传“一鹗”品牌,帮助曲周做强做大“一鹗”品牌,不断提高曲周品牌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县长尹丽龙在开幕式现场作了活动介绍,本次盛会在市农业农村局指导和支持下,由河北东粮公司具体承办,中国农大曲周实验站及50多家农业企业共同协办的一次农民庆丰收活动,旨在繁荣全县农民文化艺术、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城乡之间、各村之间的文化交流,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本次“农民丰收节”主要活动场所涵盖地标小镇、美丽乡村、育苗园区、农大实验站等,欢迎大家随时观摩参观,体验我县农业生态特色、农村民俗风情、农民多才多艺的曲周“三农”文化。

河北东粮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建军发言称,“一鹗”区域公用品牌是我县农产品统一的标识,经政府授权后我县区域内企业均可以使用。实施“一鹗”区域公用品牌战略,是我县整合全县农业产业资源、提高农业综合竞争力的一大举措。按照“市场引导、政府扶持、企业主体”的原则,联合我县众多农业企业,打造以注册商标“一鹗”命名的“生态、安全、绿色”为内涵的区域公用品牌,与我县其他地理标志商标、企业商标共同组成“母子”商标体系,整合优势资源,打造“一鹗”品牌销售联盟,以“一鹗”品牌联盟形式实现由单兵作战走向集团化作战,进而在长期合作中实现共同发展、共同成长。目前我们已经和邯郸康德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展开深度合作,并现场签署了年销一亿元“一鹗”产品的销售合同。我们将充分发挥公用品牌的带动作用,培育新的农业创业企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构建“一鹗”文化链,讲好“一鹗”品牌文化故事,线上线下互动联动,把“一鹗”优质、独有的品牌魅力展示好。

据悉,曲周县本次“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持续到9月29日结束。当天开幕式上组织了十多个文艺节目演出助兴,主会场世纪广场设有特色产品展、科技成果展、互动体验等10个展区,分会场设在曲周镇西刘庄地标小镇。活动旨在挖掘本地“三农”文化底蕴和资源,全面展示近年来曲周在“三农”工作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以打造区域公用品牌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品牌意识、抓好品牌管理,发挥区域公用品牌效应,抱团发展、形成合力,不断提高曲周农产品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近年来,曲周县依靠良好的资源禀赋、强大的科技基础,按照“县校合作、科技支撑、绿色发展”的思路,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绿色蔬菜、工厂化育苗、优质谷物、商品林等特色主导产业,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44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8家,农产品加工比值2.84,产业化经营率达到72%;发展注册各类专业合作社543家,惠及农民5.2万人;积极培育曲周品牌,拥有国家重点新产品1个、省名优产品18个、地理标志产品1个。

该县连续8次16年蝉联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先后获得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中国天然色素产业基地、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中国甜玉米之乡等30多项国家、省级荣誉。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