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发布美食白皮书:2019年美食视频发布量超6亿

2019-09-24 16:3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9月23日,快手科技在长沙举办了主题为“吃香喝辣来快手”的光合创作者大会,并现场发布快手美食垂类白皮书,从快手美食内容概况、消费用户特征、创作者介绍等方面介绍了2019年快手美食垂类内容的发展变化。

白皮书显示,2019年前三个季度,快手美食创作者人数与粉丝数均保持高速增长,变现能力不断增强。在这一基础上,快手将深耕美食垂类,向优质内容创作者提供超10亿元流量扶持。

图片1_conew2

美食视频内容丰富:发布量超6亿条

数据显示,自今年7月23日首届快手光合创作者大会至今,快手已投入超过价值12亿元的流量扶持优质创作者成长,快手平台的创作者粉丝数量、视频发布量和播放量都有显著增长。据统计,20多个垂直领域创作者粉丝量增长了15%,1000多家内容专业机构在快手风生水起,视频累计播放量超过2000亿。

具体到美食垂类,从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9月20日,快手美食垂类累计发布视频6亿条,累计获得赞评超过200亿,累计播放时长超过800亿小时。从户外野食到创意厨房,从农村大灶到蛋糕甜点,在快手上,每种美食内容都能找到自己的舞台。

美食视频消费者年轻态:18-30岁用户最多

快手上的美食消费用户以女性和18-30岁的年轻用户居多,与搞笑、高颜值、情感、宠物、游戏等内容的消费用户重叠最多,呈现出年轻态的特点。快手上的美食内容,几乎覆盖了消费用户一天内的各个时间段,与人们的生活结合紧密。11点到12点,午餐教程和探店打卡内容热度最高;13点到16点,烘焙、下午茶成最受欢迎内容;17到20点,晚餐教程、探店打卡热度飙升;21点以后,烧烤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凌晨0点到5点,品酒和调酒教学更受欢迎。

小龙虾视频从17点后热度逐渐增加。在快手,今年夏天小龙虾视频观看量达97亿。不同地域的用户对龙虾口味偏好不同——红烧/麻辣口味全国人民都喜爱;湖南人偏爱酸菜味;江浙沪偏爱十三香;广东人偏爱蜜汁味;东北人喜欢烤着吃……

优质美食创作者不断涌现:粉丝10万+大v环比增长57%

2019年前三个季度,快手美食创作者人数与粉丝数均保持高速增长。10万+粉的美食大v环比2019年初增长57%,1万-10万粉的美食创作者环比19年初增长47%。截至2019年9月20日,已入驻快手的MCN机构的美食账号数量达1100+,累计播放量230亿,累计被赞量8亿。青瓜视频下的吃瓜少女魏淑芬、山竹MCN下的信口开饭、微念下的李子柒都是其中的代表创作者。

打造清晰人设、深耕细分垂类、持续输出新鲜是美食KOL涨粉的秘诀。白皮书內分享了这半年来快手涌现出的一批优秀创作者案例。“菜单上的全都要”的大胃王浪味仙(ID:DaweiwangLangweixian)凭借这一鲜明的人设达到了极高的涨粉效率,最高单月涨粉372万,平均每天增加十万多个粉丝。同样有着清晰定位的还有给妻子和家人做饭的麻辣德子(ID:mldz8899),自从他将拍摄主题改为老婆想吃后粉丝飙升,达到了533万。热爱分享美食的女学生——料理小颖(ID:Liaolixy),注册快手3个月已涨粉接近200万;账号独辟蹊径,以剧情+教程的形式来展示创意美食料理,使原本单调的美食教程视频变得生动有趣。大E特吃(ID:daEtechi)专注于测评帝王蟹、战斧牛排等高级食材,幽默风趣的语言形式、独特的美式大叔型表达模式,搭配神奇料理,使大E成长迅速,由他发起的#半夜吃点啥#活动目前播放量已超5亿。

过去一年,快手上共有超过100万美食创作者通过直播、电商、广告、知识付费等多种形式获得收益。四川特产爱媛橙2018年在快手平台的销售规模约为4000万斤,销售额约为1.57亿元,约82%的卖家在快手卖货之前家庭年收入不足10万,其中约20%的人是政府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约70%的卖家认为在快手卖货之后家庭生活水平有不同程度上程度的改善。

图片2_conew2

快手推出“美食家计划”:10亿元流量助推创作者

对于平台中播放量排名第二的美食垂类,在2019年9月23日的快手光合创作者大会长沙站中,快手宣布推出聚焦美食内容创作者的“美食家计划”。 首先,快手将拿出价值10亿元的流量对优质内容、具有潜力的创作者和爆款话题活动进行助推,帮助优质美食创作者成长为“快手美食家”,单个账号总曝光量可超过1亿次。

其次,快手即将上线创作者服务平台,为创作者提供数据看板功能,更方便掌握粉丝属性、作品数据、受众分析等多个维度数据,帮助创作者根据用户反馈进行内容创作的优化,实现多个账号的统一管理与运营。

再次,提供快手美食家专属运营服务,通过美食家身份认证和原创保护等方式解决内容搬运问题,用“1v1服务”为增长慢的账号提供全面诊断和管家服务,助力创作者成长。

快手作为“国民级”的短视频平台,美食内容的成长空间巨大。如快手高级副总裁马宏彬所说,快手具有独特的美食产业链,无论是厨师、爱好者、母亲还是专业视频创作者,无论是日常做菜吃饭,还是教你做好吃的、带你吃好吃的——每个创作者都可以通过创作美食视频,获取持续稳定的私域流量,从而获得忠诚粉丝和长效变现。

责任编辑:郑涛(QV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