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分钟速览丨大型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第十三集 《神州腾飞》

2019-09-23 13:17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4分钟速览丨大型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第十三集 《神州腾飞》



胡锦涛:北京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

这百年梦圆的时刻,整个中国都沸腾了,太多的人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在历时16天的比赛中,中国的奖牌总数达到100枚,金牌数首次位列世界第一。

一个自信的中国正在腾飞,201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40万亿(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GDP在三十多年间,增长了二十多倍。中国速度,一直是世界关注的焦点。在中国腾飞背后凝结的是亿万劳动者的艰辛备至和风雨兼程。

绵延近两千公里的青藏铁路,2006年7月1日,建成通车。奇迹般将曾经闭塞的青藏高原,与祖国内地紧紧连在一起,成为“世界屋脊”上的钢铁大道。在长达6年的建设过程中,十万筑路大军,以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气概,在雪域高原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

让梦想变为现实的,还有“高峡出平湖”。 这就是当今世界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三峡工程。为了完成这项浩大工程,近130万库区百姓需要背井离乡。面对国家和民族的百年大计,那些告别家园的脚步,曾经那样不舍,又是那样坚定。

三峡移民 冉应福: 为了国家建设,舍小家,保大家。父老乡亲们,三峡是我们的故土,的确难舍。为振兴中华,建设祖国,我们挺起胸膛向前走。父老乡亲们,再见!

今天,当我们看到三峡大坝震撼人心的宏阔景观时,不要忘记它的背后有百万移民的巨大奉献。

同样,从1956年开始,一代又一代中国航天人,用时间、心血和智慧,支撑着一个飞天的梦想。

首飞航天员 杨利伟: 向世界各国人民问好!

2008年9月 神舟七号 中国航天员首次出舱作业:我已出舱,感觉良好。

2013年6月 神舟十号 首次太空授课:透过它,你们还可以看到我的倒影呢!

中国,已经成为了举世公认的航天大国!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