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分钟速览丨大型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第十四集 《民为邦本》

2019-09-23 13:12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4分钟速览丨大型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第十四集 《民为邦本》



人民是改革的参与者,也是发展成果的分享者。党和政府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2005年12月29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决定,自2006年1月1日起正式废止《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税条例》。

如今,每双伸出的手,都是一个古老的农业民族对延续2600多年缴纳皇粮国税的历史告别。

60多岁的谭业君,从2000年开始记录家庭全部收支情况。近20年的记录,见证了一个东北农户的增收路。

吉林省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种粮大户 谭业君:“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种地不收税了,反而还给补贴,感觉到非常幸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关系子孙后代,涉及千家万户。为了让教育更加均衡,2006年,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进一步明确将义务教育所需经费全面纳入财政保障范围。

原《中国青年报》摄影记者解海龙:走进21世纪,我来到了开阳县,那个时候孩子们正在发新书,我问他们,发新书了和以前有什么不一样?孩子们异口同声地回答,不要钱。

像城里人一样看病报销,是农民企盼多年的一个梦。

2003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开始在田间地头展开。

安徽省庐江县的钟德华老人,2007年突然患上了心肌梗塞。治疗过后,他却惊喜地发现,自己参加新农合时只交了几十块钱,治病却能报销17000多元。

安徽省庐江县农民钟德华:一个月就交三四十块钱,一下子报了(10000多块钱),老百姓会算账,他会算,共产党给的。

就业是民生之本。跨入21世纪,党中央坚持就业优先,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我国就业规模不断扩大。

吉林石化北方化工总公司原工会主席李贺:变输血为造血,变送一碗饭为送一个饭碗。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把民生放在优先位置,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道上,让人民群众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