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春天丨听共和国这样走来

2019-09-22 12:06 经济之声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科技春天丨听共和国这样走来

穿过硝烟,踏过荆棘

几代人呕心沥血,全民族奋发图强我们满怀敬意,回望七十年峥嵘岁月聆听新中国前进足音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特别策划《听共和国这样走来》第十七集

科技春天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这是革命的春天,这是人民的春天,这是科学的春天!让我们张开双臂,热烈地拥抱这个春天吧!

1978年3月31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王琦在全国科学大会闭幕式上代读了时任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的书面讲话《科学的春天》。

那一年的3月,北京护城河的冰已经解冻,柳枝已经吐出新绿。就在那次全国科学大会上,邓小平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这一划时代的论断,极大激发了新中国的科技工作者们勇于创新的热情。

正确认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正确认识为社会主义服务的脑力劳动者是劳动人民的一部分,这对于发展我国科学事业有极其密切的关系。

也是在那次大会上,刚刚被中国科学院破格提拔为正研究员的陈春先,凭借他所主导研发的核聚变装置,荣获全国科技一等奖。

1980年10月23日,陈春先等十几人共同成立北京等离子体学会先进技术发展服务部,这是中关村第一家民营科技企业的前身。

‘中关村’这个现象是市场经济跟高科技结合的一个区域性的发展,而且以后影响到全国的发展。每一片浪花是微不足道的,但是所有的浪花加在一起,就成了大海里的波涛。

2018年4月,一颗距离地球约4000光年的毫秒脉冲星信号,穿越茫茫宇宙,被“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首次发现。

新闻留声

截至目前,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已发现44颗脉冲星。

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开启了中国原创发现的时代。

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完成建设,今日起提供全球服务。

2018年12月27日,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宣布,北斗系统服务范围由区域扩展为全球,北斗系统正式迈入全球时代。

这个北斗就是我在哪里,后台中央有个监测中心,都能看到我在什么地方。

今天以后,无论你走到哪里,北斗将始终伴你左右。

2018年12月8日凌晨,“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在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26天后,在月球背面稳稳着陆,开创了人类月球探索的多项“第一”。

新闻留声

“嫦娥四号”是世界首颗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探测的航天器……

实现了首次月背与地球中继通信……传回了世界第一张近距离拍摄的月背影像图……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自2013年起成为世界第二大研发经费投入国;2018年末全国有效专利达838万件。2018年两院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发出新时代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动员令”。

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技中心和创新高地。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