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中国经济总量增长超170倍

2019-09-22 10:51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70年,中国经济总量增长超170倍

点击观看视频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记者陈炜伟、王雨萧)70年,只是人类历史中的短暂一瞬,中国发展却实现惊人跨越。按不变价计算,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比1952年增长174倍,从积贫积弱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奇迹”举世瞩目。

70年,中国经济体格逐步强健。1952年,中国GDP仅679亿元,2010年超过日本并连年稳居世界第二。70万亿元、80万亿元、90万亿元,近3年,中国经济总量连续实现跨越,综合国力与日俱增。

70年,中国开放大门越开越大。1950年,中国外贸规模仅11.3亿美元,2018年,货物进出口总额达到4.6万亿美元,增长超过4000倍。从“卖大米”到“卖高铁”,不仅实现了量的飞跃,更实现了质的提升。吸引外资累计超过2.1万亿美元,对外投资实现从零到千亿美元的飞跃。

70年,中国高质量发展日益凸显。1952年,农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高达50.5%,2018年,农业增加值比重降至7.2%,服务业占据半壁江山,实现了由农业为主向三次产业协同发展的转变。

70年,中国经济力量激越澎湃。中国GDP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从1978年的1.8%上升到2018年的接近16%。2006年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稳居世界第一,成为当之无愧的第一引擎。

当今中国,已成长为世界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第二大外资流入国。

联合国大会主席蒂贾尼·穆罕默德-班迪表示,70年间,中国从一穷二白的国家,发展为对全球治理贡献越来越大、对全球经济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带动作用越来越大的国家,这是对人类发展的巨大贡献。整个中国社会充满活力,面貌日新月异,中国发展前景光明。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