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快评】奏响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黄河乐章

2019-09-20 15:25 央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央视快评】奏响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黄河乐章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调研期间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亲自布局黄河流域发展,明确提出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在“全国一盘棋”的大局中擘画了黄河保护和发展的新蓝图,为推动新时代黄河流域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和科学的指南。

1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中华文明的摇篮,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经济地带。保护黄河、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继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之后,这一以黄河命名的重大国家战略意义深远,必将全面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迈出新的更大步伐。

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要全面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既要充分考虑上中下游的差异,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又要尊重规律,更加注重保护和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实现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谋划,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形成上游“中华水塔”稳固、中下游生态宜居的生态安全格局,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筑牢生态之基。

1

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要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构建适合黄河流域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着力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和韧性。尤其要抓住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推动黄河流域成为开放的新高地。

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要大力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发扬不屈不挠、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力量。

1

金涛东到海,中原谱新篇。新时代,中原大地必将大有作为;新起点,黄河流域必将奋力向前。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干大事的优越性,形成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奏响黄河流域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澎湃乐章。

责任编辑:陈丽艳(QX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