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描中国|欢迎登机!看中国民航事业凌云而上70年

2019-09-19 16:19 央广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数描中国|欢迎登机!看中国民航事业凌云而上70年



数描中国,笔耕不辍!凤凰展翅,熠熠生辉。拥有世界上首个双进双出航站楼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历时四年建设而成,总建筑面积达140万平方米,2019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后预计每年可运送旅客1亿人次,飞机起降80万架次。

站在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里,最让人称奇的是双曲面造型的屋面钢结构。看似曲线曼妙实则力大无穷的8根C型柱与12个塔柱一起,撑起了核心区18万平方米的屋面。如此大型的国际机场,旅客不会要在里面“长途跋涉”吧?别担心,五指廊造型的航站楼将旅客候机的区域放在了最中心,从出发层到最远的登机口最多走8分钟!

机场建设涵盖的专业多、科技含量高、产业链条长,是综合制造力的集中展示。新中国成立后,民航事业稳步发展,民用机场建设经历了由少到多、由小到大、由具备简单功能到逐步现代化的发展历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机场建设步伐加快,机场布局进一步优化,功能逐步完善,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全国颁证运输机场235个。其中,旅客吞吐量千万级机场共37个,同比增加5个。更令人骄傲的是中国设计积极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机场建设,马尔代夫维拉纳国际机场扩建改建工程、阿尔及利亚新机场建设工程、尼日利亚阿布贾机场等工程均由中国企业承建。

有这么多设计过硬的好机场,航线当然也全面升级。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民航不断优化调整航线结构、完善航线布局,航线网络更加发达,辐射力进一步增强。2018年,中国民航旅客运输量6.1亿人次,全行业飞机达6053架。我国定期航班航线总数为4945条,新辟国际航线167条。涉及“一带一路”国家航线105条。同时,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62个国家签订航空运输协定,与其中45个国家实现直航。

小时候,总喜欢抬头看飞机划过蓝天,想象着遨游蓝天的畅快。现在,我们拥有了世界上覆盖人口最多,发展速度最快的机场网络。“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成为我国航空事业大好前程的写照。

再接再厉,精益求精,善始善终,再创佳绩。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大兴国际机场时的殷殷嘱托,也是实现民航强国梦的中国轨迹。数描中国,咱们下期见!

监制:赵净 徐芳

策划:张之鹤

设计:韩硕

旁白:张雷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