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中国快递从零到全球第一

2019-09-19 11:17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70年,中国快递从零到全球第一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记者赵文君)从前,车马很慢,书信很远。现在,快递触手可及、无处不在。70年,中国快递从零到全球第一,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2018年,平均每天超过1.5亿个快递包裹寄出,每5个人中就有1人使用快递。2019年,预计快递支撑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比重将超过五分之一。

“家书抵万金”“纸短情长”,邮政,曾是人们异地间交流感情最重要的方式。共和国的同龄人、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原副局长邵钟林说:“新中国成立初期,一封平信从上海寄到北京大约三四天、到新疆要小半个月。如今大不一样了,快递、外卖、闪送等多元化服务,速度以小时甚至分钟计算。”

70年,从邮递员喊“有你的信”到快递小哥喊“有你的快递”,折射出百姓生活的巨大变化。

从1949年到1980年,邮政函件增长约5.5倍、包裹收寄增长约25.8倍。在20世纪80年代初,一封平信8分钱寄全国。每年春节、中秋前都是寄递高峰,人们排队寄年货、寄月饼。

改革开放后,商品经济飞速发展,企业需要把商品货样、合同文书寄往全国各地。从1980年到1985年,商品包裹的比重从四成增加到六成,包裹重量5年间增长1.46倍。

20世纪90年代初,中国民营快递如雨后春笋般涌现。2009年修改邮政法,从国家层面确认了民营快递“合法身份”。中国快递服务从无到有,目前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超过95%,年平均服务用户数量超过1000亿人次。

热带水果、生猛海鲜、冷链食品、异域商品……以前的稀罕物,如今借助快递走入寻常百姓家。

“快递改变了人们的时空观,也改变了人们的消费方式、生活方式,成为中国人继衣食住行后,第五大基本需求。”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说。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