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新中国丨五种主要粮食产量多年世界第一

2019-09-18 13:22 央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数说新中国丨五种主要粮食产量多年世界第一



央视网消息: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农业生产跃上新台阶,百姓餐桌更加丰富,品质更加优良。今天(18日)的《数说新中国》,一起感受农业生产走过的辉煌发展历程。

如果把1949年的粮食产量作为基础,在播种面积变化不大的情况下,我国70年粮食年产量增长5倍。

按时间来划分,增产一倍经历了21年,又用12年时间完成年产量增两倍,改革开放初期仅用9年粮食产量就达到1949年的3倍,之后粮食产量出现波动,足足用了20年才实现比1949年增4倍。尤其党的十八大以来,粮食增产迅速,6年时间就实现了近1倍的增长。

这个过程中,每亩粮食产量也从1949年的每亩69公斤,提高到如今的375公斤,主要作物的良种覆盖率稳定在96%以上。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数据,1978年时,我国五种主要粮食产量就位列全球第二,1983年首次超过美国,从1986年开始就一直保持世界第一。新世纪以来,我国粮食产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领先优势明显。这五种主粮占世界的份额,从12%,一路上涨到22%,之后保持在了20%上下波动。其中,小麦从10%以下,大幅增长到两成左右,并保持35年世界第一;水稻则从一开始就占据第一的位置,占比更是维持在四分之一以上。

我国用全球不到十分之一的耕地,生产了四分之一的粮食,养活了五分之一的人。与传统的口粮种植相比,经济作物以及林、牧、渔等现代农业的增长更快,这些常用的品种产量,跟改革开放初期比,都至少上涨10倍以上。农林牧渔之间的产值比例也发生变化,传统农业8成降到6成以下,畜牧业和渔业的占比都提升了10个百分点以上。

责任编辑:陈丽艳(QX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