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中国7亿多人摆脱贫困

2019-09-17 13:11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70年,中国7亿多人摆脱贫困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记者侯雪静、姚兵)这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反贫困斗争——新中国成立70年来,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7%。

河南卢氏县84岁的胡玉良终于告别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搬迁到镇上易地扶贫安置小区。从《全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实施至2018年底,全国870万和胡老汉一样的贫困人口搬进新居,到2019年底,这一数字将扩大至1000万。

搬得出,还要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胡老汉的孩子在县安置区配套建设的扶贫车间找到了工作。目前,全国像这样的扶贫车间有3万多个,近100万贫困人口就业其中。

发展产业、易地搬迁、生态补偿……每个贫困户脱贫背后,都是一个系统工程、一场需要拼搏的硬仗。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全国各地打响脱贫攻坚战。

1650万、1232万、1442万、1240万、1289万、1386万……6年来,全国共脱贫8239万人,相当于平均每分钟就有近30人摘掉贫困帽子。

历史跨越的背后,是中国跃居世界经济增长第一引擎。世界银行2018年发布的报告称,“中国在快速经济增长和减少贫困方面取得了‘史无前例的成就’”。按照每人每天1.9美元的国际贫困标准,从1981年末到2015年末,中国贫困发生率累计下降了87.6个百分点,年均下降2.6个百分点;同期全球贫困发生率累计下降32.2个百分点,年均下降0.9个百分点。中国成为全球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

再过1年多,2020年,中华民族彻底摆脱绝对贫困、实现全面小康的千年梦想,将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实现。

责任编辑:陈丽艳(QX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