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中国人出国越来越方便

2019-09-15 11:02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记者王卓伦、熊丰)自刷护照、自动拍照、自助通关……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出境处,来自吉林的谢绍鹏持新版普通护照启程前往迪拜,这趟旅行是他几天前临时决定的。

出国“说走就走”有理由。阿联酋是2018年与中国互免签证的四个新增国家之一,此外还有波黑、白俄罗斯和卡塔尔。公开数据显示,免签将使每年约100万赴阿中国游客和350万过境旅客受益。

曾经,不用说免签,走出国门对普通百姓来说都如天方夜谭。随着与世界联系更加紧密,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公民出国也越来越方便。

一本“小”护照,折射“大”变化。

国家移民管理局公民出入境管理司司长闵海云介绍,从新中国成立至改革开放前的近30年间,普通护照年均签发只有7000本。而如今,仅2018年,普通护照的签发就达3008万本。截至目前,持有效普通护照的内地居民有1.8亿人,约占总人口的13%。

目前,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可免签或落地签前往72个国家和地区,在14个与中国实现互免签证的国家中,13个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实现的。

国务院参事、全球化智库理事长王辉耀说:“这也是中国深入参与全球化进程,综合实力和国际认可度显著提高的一个缩影。”

出国手续简化了,领事保护则让中国公民“走出去”更安心。一旦在国外遭遇危险或麻烦,中国护照化身每一名中国人的“护身符”。

2011年利比亚撤离行动中,海陆空三路并进,12天安全撤离中国公民35860人;2015年也门撤离行动中,中国首次以军舰为主要交通工具从外国撤离侨民。根据这些真实事件改编的影视作品,圈粉无数。

世界那么大,出国又越来越方便、安全,更多的人想去更多、更远的地方看一看。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