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星光”起点 公益大使成龙见证大同转型之路

2019-09-05 13:17 搜狐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回到“星光”起点 公益大使成龙见证大同转型之路

成龙 (2)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的成龙发出倡议,号召广大电影人积极参与到国家脱贫攻坚的行动当中来,用中国电影人的社会影响力,助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同年7月,成龙作为首位“星光队员”走进山西大同,迈出了“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的第一步。

时光荏苒,截至目前,已有300位电影人先后加入到“星光行动”当中,活动也同时引发了社会广泛的讨论与关注。即将于9月6日晚19点在CCTV6电影频道播出的最后一期《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我们将和成龙、赵薇、岳云鹏等电影人一起回到“起点”,见证星光汇聚的这一年,山西大同在脱贫攻坚、转型升级的路上,发生了怎样令人欣喜的变化。

大同市市长武宏文

大同市市长武宏文

“煤都”大同转型升级 县推介脱贫特色产业

大同市位于山西省的最北端,是一座蕴含厚重文化底蕴的城市,境内古迹众多。依托丰富资源,这里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煤炭能源基地之一,素有“煤都”之称。如今,怀揣对美好生活的无限期望,大同又成为一片全面投入“脱贫攻坚”的热土。

大同市市长武宏文在《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节目中再次感谢了成龙团队及电影频道“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通过深入大同贫困地区调研,给当地的脱贫攻坚工作带来的巨大助力和积极影响。数据表明,在成龙前往大同市云州区采摘黄花后,产业知名度取得了跨越式提高,游客络绎不绝、销售量大幅提高,并直接帮助云州区种植户实现增收;另一地浑源县同样得益于“星光效应”,旅游总收入和接待游客量均实现翻番,黄芪、凉粉等产品市场反响火热。

大同取得的成果令成龙感到欣慰。作为“星光行动”的发起者和第一个实践者,他感慨地说:“起初我也不知道脱贫攻坚战的项目该如何推进,(如今)看到大家走出困难、走出精彩,让我明白,扶贫绝不仅仅是捐款、捐物这么简单。”

合影

合影

当天,来自山西大同浑源、阳高、广灵、灵丘、天镇、云州六县的扶贫干部以“星光聚力人”的身份齐齐亮相《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并将各自的地方特色产品带到了现场,嘉宾岳云鹏对这些大同美味赞不绝口,并表态愿意跟随成龙的脚步,为这些质量上乘的产品代言打Call。

据大同市市长武宏文介绍,2019年,天镇、广灵、浑源三个县101个贫困村将正式摆脱贫困。同时,当地还提出了一个新的发展愿景:将“煤都”发展和推进为一个“新能源之都”,寻求城市升级转型,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的可持续发展新路。

《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星光分析团”专家左小蕾对大同市的这一选择十分看好,但也提出了她的观点:资源型城市的成功转型,需要尽快摆脱资源依赖,以“无中生有”的方式,依靠创作力建立起新的产业结构。

对此,大同已有对策。未来,当地将大力推动以大同黄花、大同好粮为代表的特色农副产品产业、畜牧业的发展,重视自然环境治理,保护传统文化,挖掘大同生态旅游、文化旅游资源等。以“星光行动”为起点,我们将共同见证大同脱贫攻坚、转型升级的华丽变身。

针对大同产业集群即将迎来的变化,“星光分析团”旅游领域专家戴斌建议,当地要重视旅游形象的建立,大力推动交通枢纽建设,同时完善自身商业环境。中国广告协会会长张国华则围绕产业品牌发展提出“练内功、借外力”的观点:“练内功要建立品牌、做好产品、找对渠道、重视服务,借外力要策划代言营销、制造长期话题、保护知识产权。”

成龙

成龙

成龙重新定义“流量”   电影人现场连线传递星光

自成龙发出倡议,“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正式启动以来,截至目前,已有300位电影人发声参与,30个电影人团队去到需要帮扶地区一线调研。全网直播观看总量达到近2亿,微博话题阅读量达到55亿次,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星光队员”队伍中,不乏外界所定义的“流量”。在这样一个“数据为王”却又“谈流量色变”的大环境下,这次活动无疑找到了社会价值与“明星效应”的最佳平衡点。

所有参与这档扶贫融媒体互动节目的电影人,一方面抛开了他们身上的“光环”,但同时也将每个人的影响力最大限度注入到脱贫、扶贫的行动当中。节目中,成龙直言,“既然现在流量的时代,我们就把流量用好,通过‘明星’将流量引导到正能量的事情上,实现电影人的价值,良性循环、利国利民。”

本期节目,成龙还特别与佟大为、郭晓冬、陈思诚、江疏影4位“星光队员”现场连线,了解他们参与“星光行动”的情况。佟大为关悦夫妇去到了朱德总司令的老家四川仪陇,郭晓冬和陈思诚分别远赴海南和新疆,江疏影作为后程出发的队员则考察了云南永胜的脱贫现状。

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各个需要帮扶的地区带去一些改变,让这些电影人们格外欣慰和振奋。而成龙在表达感谢和鼓励的同时也与他们约定,脱贫攻坚我们继续同行,直到国家彻底摆脱贫困的那一天。

作为“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大电影《星光》的总导演,赵薇当天也携部分幕后主创现身《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现场。谈到这次的创作感受,赵薇表示:“虽然这是一部纪录电影,但我们保证它真实、有温度,能够打动人心。我们希望大家能够走进影院观看《星光》,也希望大家能够通过电影了解脱贫攻坚这项伟大事业。”

通过参与《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的录制,现场“星光分析团”专家和“星光助力团”嘉宾也都深有感触。“星光分析团”专家汪三贵指出,脱贫攻坚在全球范围内都是一场伟大的战役,电影人的“星光行动”作为一份子参与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并将在未来带去更大的影响。团长古兵则感叹:“每个人付出一点爱心,一份力量,都将成为脱贫攻坚道路上的真心英雄。”

当天,大同市市长武宏文还代表当地向成龙颁发了“公益大使”荣誉证书。成龙表示:“多年来,我通过做慈善学到了很多东西。未来我会继续为扶贫工作出力。星光力量不只是我们电影人,也可以是每一个普通人。星光行动,我们永远在路上。”

岳云鹏给现场观众发放大同美食

岳云鹏给现场观众发放大同美食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