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酒馆》连续多晚双网第一 收视逆天,口碑炸裂,年度剧王可期

2019-09-03 16:37 搜狐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老酒馆》连续多晚双网第一 收视逆天,口碑炸裂,年度剧王可期

年代醇燃大戏《老酒馆》正在北京卫视、广东卫视双台热播,腾讯视频独播,首播当晚晚间收视全国破1,高居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电视剧百日展播剧目榜首,开播以来连续多晚取得35城59城双网全国第一的佳绩,北京本地收视率破8,每天收视数据都持续攀升,并在周末再创新高,一路高歌猛进,势不可挡,作为一部刚开播仅一周的新剧,实属不易!该剧由金牌编剧高满堂、李洲共同创作,国民导演刘江执导,陈宝国、秦海璐领衔主演。播出以来,质感细腻的镜头画面、古朴大气的影像色调、丰盈饱满的人物塑造、扣人心弦的剧情发展、富有现代化气息的背景配乐,吸引了众多剧迷网友热烈讨论。

让主流观众回归电视荧屏 扎根现实才是好作品

这个夏天,主打小鲜肉、谈恋爱的“IP+流量”的古装玄幻剧、都市偶像剧一度霸屏,虽然热度不低,然同时伴随而来的还有诸多诟病的声音,比如重概念而轻剧本,重明星而轻演技,重话题而轻制作等背离电视剧创作制作核心规律等负面争议。

《老酒馆》的如约而至无疑如一剂解暑良药,从开播之日起便高开高走,众望所归地为现实主义作品扳回一城,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不仅稳固了主流电视观众,还吸引了年轻观众。开播至今,该剧反响热烈,已是斩获大批剧迷,微博网友们表示:“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剧荒多时,终于在这个夏末等来了《老酒馆》,看老戏骨飙戏,神仙打架不能再过瘾。”

快节奏的现代生活,追求“短平快”阅读体验和碎片化创作的当下,唯收视率唯点击率的浮躁行业乱象,快餐式的“爽文学观”正在影响着新一批的年轻读者和年轻观众,高满堂对此表示痛惜:“他们太依靠自己的小聪明,故事太虚,不扎实,都快成磁悬浮了。创作,应该深入生活,在坚实的大地上起飞,像老鹰抓地一样,能抓起一把土。”真正的好作品应该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扎根历史。高满堂创作《老酒馆》时翻阅了大量的资料,近代殖民时期大连的人物衣着打扮、生活环境与社会背景甚至人物的语言动作都细致还原历史,剧组团队则在镜头画面与配乐设置上融入新意,守正创新。由此,我们才看到了现在荧幕上这部制作精良,独具匠心的作品,深受广大主流观众热爱的精品正剧,国民好剧。

年轻观众大呼“真香” 微博豆瓣好评如潮

开播至今,《老酒馆》反响热烈,已斩获大批年轻的剧迷,很多90后00后变成“掌柜迷弟”“酒馆女孩”,他们纷纷表示:“陈怀海掌柜以后就是我爱豆!”“好想和酒馆伙计们做朋友。”

“年代剧容易产生很强的戏剧性,都市剧离大众生活比较近,太戏剧化可能大家不信了,但是年代剧有着更戏剧性的创作空间,戏剧性是能够吸引观众的一个法宝。”导演刘江秉承现实主义的创作理念,又不断求新求变,为创作注入新的活力。这样守正创新的精良制作,吸引了众多原本不看电视的年轻观众,他们表示,本以为是部属于爷爷奶奶的“老破旧正剧”,已搬好小板凳“正襟危坐”在电视机前陪着长辈尽孝心接受“毫无感情”的爱国主义教育,谁料《老酒馆》仿佛知道这些小心思,丝毫不按套路出牌——第一集的“无名尸”不仅杀得陈怀海一行人措手不及,也将观众的心揪了起来。峰回路转柳暗花明之后,紧接着江洋大盗金小手与陈怀海的“高手过招”,杨家命案的扑朔迷离,剧情一环扣一环,悬疑烧脑又不失幽默诙谐,叫人欲罢不能,越看越上瘾。

一方小酒馆,内蕴大乾坤,有网友表示要跟着《老酒馆》学人生道理。一段小故事,道尽世间悲欢。这里有小心机,也有大智慧,讲述着当代人需要恪守却逐渐遗忘的规矩与讲究。

酒馆就是人间烟火处,南来北往的客人能有个安歇落脚处,所以很多网友将《老酒馆》比作中国版《深夜食堂》。

很多人表示到目前为止已经“为这部剧哭了N次”,剧情发展到截稿时,老二两为了情义,深夜冒雨来酒馆喝酒,又引发了一波观众“哭潮”。大家为老酒馆的酒客们感动,也为剧中的老戏骨叫好。

目前豆瓣平台上也开辟了老酒馆小组群,豆友们从该剧的剧情、演员、演技、主题、服化道、镜头剪辑还有酒文化等各种角度进行热烈的讨论。

金牌班底打造品质佳作 守正创新做良心好剧

在前些日子的媒体看片会上,《老酒馆》的编剧高满堂、导演刘江、主演陈宝国曾与现场媒体观众分享了这部作品的幕后创作心得。金牌编剧高满堂首先阐述了剧作的初衷:“我是写年代剧出身的,周恩来总理说过’一个旅顺口,半部近代史’,我想让现在的年轻观众们了解这一段历史,所以选择了以酒为切口,铺开故事。”

关于记者提出的可能现在年代戏有点过时的看法,男主角陈宝国回应说:“载体虽然是一个年代戏,但是说的是当下的事,是我们当下的人对人性的理解,还是人性里的爱情、情谊、侠义、大义,这恰恰是我们现在当下这个时代缺这样的讲究,我们需要这样的载体来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缺虚的东西,人性永远是一样的,不会变的。”

导演刘江则阐述了在《老酒馆》当中寄托的期待:“一个国家如果是娱乐至死,真的是毫无希望,所以我们一定要传承一些有营养,有味道的东西,那么就是我为什么要拍《老酒馆》的原因。除了好看,也想告诉现在的年轻人,这是营养的东西,别老吃速食,得喝有营养的汤。”他更表示坚持“守正创新”原则,争取给观众一部寓意深刻又不失新意的年代剧:“年代质感是必须有的,我会从声音、剪辑方式上做一些改变,给观众带来新意。”

《老酒馆》收视率的高开高走和口碑的一再燃爆,背后反映的其实是当代观众对良心好剧的渴望。踏踏实实讲故事,表现人类共通的真实情感,不敷衍不浮躁的精良制作,以及传达正能量的主题立意永远是制胜的王道。

回顾上周剧情,老酒馆“二憨代表”贺义堂,好不容易在酒馆谋了份正经工作——“送外卖”,勤勤恳恳送菜上门反被诬陷,给酒馆惹出祸端,自己也锒铛入狱,观众们都表示:“嘴炮厉害归厉害,惨还是你贺义堂最惨。”那么接下来的剧情究竟会如何发展?还得锁定每晚19:30北京卫视、广东卫视、腾讯视频《老酒馆》。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