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描中国 | 开学啦!用心读书不负韶华

2019-09-02 18:54 央广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数描中国 | 开学啦!用心读书不负韶华



数描中国,笔耕不辍!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时间进入九月,许多人都在为了一件朝气蓬勃的事儿忙活着,那就是——开学。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也是我国教育事业飞速发展的70年。校园、老师、同桌的你,是一代代人最美好的记忆。今天,让我们一起,跟着孩子们“开学啦”。

学习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但中国曾是世界上文盲最多的国家,受教育是“奢侈品”。新中国成立后,教育普及程度逐步提高。2000年,我国宣布实现“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目标。最新数据显示,与1949年相比,我国小学净入学率从20%提高到了2018年的99.95%;初中阶段毛入学率从1949年的3.1%提高到了100.9%;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从1.1%提高到了88.8%。

高等教育也迎来勃勃生机。从1977年恢复高考开始,数以亿计的青年学生通过高考走进了另一种人生。到2015年,全国高等教育在校生规模已达到3700万人,位居世界第一。教育普及程度的逐步提高,人才队伍的日益壮大,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据统计,2018年,全国院校拥有专任教师1672.85万人。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发布,提出坚持兴国必先强师,深刻认识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等六条意见;提出到2035年,培养造就数以百万计的骨干教师、数以十万计的卓越教师、数以万计的教育家型教师。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今年9月10日将迎来我国第三十五个教师节,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敬。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