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文娱佳作迭出,《长安》、《这街2》爆款剧综领跑暑期档

2019-09-01 17:04 搜狐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阿里文娱佳作迭出,《长安》、《这街2》爆款剧综领跑暑期档

8月31日,一站式数字化宣发平台灯塔发布了2019年文娱暑期档报告。报告显示,在《长安十二时辰》、《这!就是街舞》第二季,以及《哪吒之魔童降世》、《烈火英雄》等头部剧、综和电影作品的带动下,2019年的暑期文娱市场呈现出全面繁荣的景象。由阿里文娱所推出的多个大剧热综,更是在这股文化热潮中实力领跑。

根据灯塔暑期档报告,用户的娱乐消费时间更集中在线上,刷短视频,以及在视频网站追剧、综和电影,成为了频次较高的消费方式。在剧集方面,包括《陈情令》、《亲爱的,热爱的》等在内的多部作品都收获了近百万的热度指数,而在其中,《长安十二时辰》更是在口碑方面独树一帜,以8.4分的豆瓣评分领跑暑期档所有剧集,成为今年以来的国产剧集口碑之最。

同时,优酷《长安十二时辰》(简称《长安》),也是今年暑期档唯一口碑热度双赢的剧集,爆款内容带动旅游、美食等行业共享文化红利,搅动唐文化和西安历史文化名城升温,影响力全面出圈,成为今夏文化标杆。数据显示,《长安》的灯塔热度(注:衡量作品在全网社交、搜索指数等舆情热度中的综合表现)高开高走,6月22日上线第二天即破100万,凭借其精良的制作和丰富的文化内涵,该剧在收官阶段的热度再攀高峰。

在综艺方面,优酷《这!就是街舞》第二季(简称《这街2》),创下暑期档综艺热度、口碑双高峰,全面超越《创造营2019》、《明日之子》第三季等其他综艺,领跑暑期档。根据灯塔暑期档报告,《这街2》的热度达到183万,在2019年舞蹈题材综艺、竞技题材综艺中均排名第一,收官豆瓣评分更是高达8.9分,成功打破综N代口碑、关注度不及前作的魔咒,树立行业标杆。

受益于阿里文娱宣发体系的打通,《这街2》总曝光资源达135亿,宣发效能较上季提升四倍。同时,基于街舞IP授权,阿里文娱共开发超过50个品类130多种衍生品,助推《这街2》的品牌价值较第一季得到全面提升,使其成为 2019年全行业首个兼具热度、口碑和IP商业价值的爆款综艺。在《这街2》和《长安》大剧热综的带动下,优酷暑期档日均DAU、会员增速均创下新高。

在电影方面,今年暑期档的电影市场票房达到176亿元,同比增长2%。根据灯塔报告,随着暑期档进入第9周,《哪吒之魔童降世》、《烈火英雄》的相继上映携手将影市炒热,此后让票房市场连续四周都保持高增长。今年暑期档电影市场的头部效应愈发明显,8部影片包揽了档期七成票房;评分9+的影片,合计占据了46%的票房。

最终,《哪吒》凭借46亿的票房成绩登上了中国影史第二的位置,《烈火英雄》则斩获16亿元,成为暑期档第二热门的爆款佳片。由博纳影业、阿里影业出品的《烈火英雄》,用正能量的影视作品来致敬当代英雄、展现时代精神,最终收获了票房与口碑(淘票票9.2分)的双丰收。

2019年暑期档,阿里文娱集团所推出的文化产品、提供的平台能力,都助推着文娱市场日趋繁荣。今年以来,阿里文娱全面开启了对宣发、内容和产品技术等层面的打通,作为“大宣发”体系的产品代表,数字化宣发平台灯塔正在被应用到电影、剧集、综艺等多个场景的服务中。另一个创新产品淘票票×优酷,也打通了电影宣发和用户观影的各项平台数据,成为中国最大的电影宣发阵地、唯一的用户全链路观影平台。

围绕着对“Double H”(健康+快乐)的战略布局,阿里文娱集团正在持续通过平台能力和文化产品来为客户创造价值,满足更多用户的精神文化消费需求。阿里文娱集团相关人士表示:“我们的目的,是为这个时代去做内容,为理想、为情怀去做内容,为社会输送正能量。”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