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泷田洋二郎、田壮壮做客田朴珺节目,对谈电影人的“使命感”

2019-08-30 14:35 北青网娱乐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导演泷田洋二郎、田壮壮做客田朴珺节目,对谈电影人的“使命感”

由田朴珺担任总制片人、总导演兼主持人的大型文化探索访谈节目《谢谢你系列-万悟声》(以下简称《万悟声》)正在腾讯视频热播。8月30日中午12时播出第十二期,本期节目中,田朴珺邀请到复旦大学教授蒋昌建老师一起,与电影导演泷田洋二郎、田壮壮展开对话,探讨在中日不同电影工业体系之下,电影人如何坚守初心,并通过电影表达自我、传承文化。

微信图片_20190830143244

田朴珺对话《入殓师》导演泷田洋二郎  探寻日本人的“向死而生”

 

泷田洋二郎执导的电影《入殓师》,曾拿下第81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奖,影片以东方独特镜像美学,诠释了具有普世价值的生死问题,展现了与死亡相对立的“生”的美好,以及深切体现了日本人“向死而生”的生死观。

本期节目中,田朴珺和蒋昌建一起拜访了导演泷田洋二郎。在谈到当初为何会选择《入殓师》这样一个题材时,泷田洋二郎表示:“人们都是流着泪降临到这个世界的,死的时候人们也都是流着泪离去。接受生的快乐与死的哀伤,是人类共同的情感。而电影要做的就是表现人情感的根源,它要表达人类共通的情感,这就必须跨越语言和国籍的障碍。”而田朴珺也了解到由于题材的原因,影片在拍摄之前就曾遭到多家电影公司的拒绝,想知道是什么原因使得泷田洋二郎能够坚持拍摄完成。泷田洋二郎对此作出回应,他讲到“在现实生活中,死亡其实离我们很近,但日本人对死亡还是忌讳和恐惧的。我虽然不太会去做入殓师的工作,但他们是送每个人最后一程的人”。泷田洋二郎也表示到因为拍摄《入殓师》使得自己不再惧怕逝者,可以亲近送完他们最后一程。

微信图片_20190830143248

田壮壮与田朴珺对谈 从业40对待电影“生命而为之

 

作为中国第五代导演中的代表人物,田壮壮始终在自己的电影中坚持高度精神化,与商业片保持距离。手执导筒超过40年的田壮壮,至今仍不改初心,坚持以电影为媒介表达自我,进行文化传承。

在本期节目中,田朴珺和田壮壮的对话从电影《吴清源》开始。在田壮壮看来,一生中能够触碰“吴清源”这样的题材,并跟吴清源本人有一段相处的时光,是非常幸运的事,他讲到“我从来没有想过这是去日本拍个中国人的事儿。吴老师是一个停跳出来的人,就是在众生中、不在众生里的一个人。”在田壮壮看来《吴清源》对自己的意义早已超出了电影,这是对他的一生,包括认知、态度,都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它像气场一样包围着你,告诉你做人应当如何,做艺应当如何,有一种‘用生命而为之’的感觉。”

微信图片_20190830143250

在谈到自己十年未曾拍片的经历时,田壮壮表现的极为豁达“我没有觉得这多痛苦,我是喜欢电影事业,但不一定要当导演,我可以教书,可以做策划,可以做监制,并没有离开电影事业。”田壮壮也向田朴珺分享了自己和电影的关系,“是一种深刻的情感关系,是‘终身的相依为命’”。

“以万物为灵、悟精华所在、感⼤爱之声”是《万悟声》名之所意。历时近两年,田朴珺邀请到20多位横跨日本政治、财经、建筑、影视、漫画、艺术、音乐、时尚领域的业界精英,做客《万悟声》节目,表达自己对世界独特的看法和领悟,通过自己的影响力提高公众对中日民间文化的交流和互信,为其朝着平稳和利好的方向前进尽绵薄之力。本期《谢谢你系列-万悟声》节目已于8月30日在腾讯视频上线。上腾讯视频搜索“田朴珺”,点击观看节目,一起走进泷田洋二郎和田壮壮的电影世界。

微信图片_20190830143252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