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礼攻略来了!国庆群众游行和联欢活动有哪些精彩看点?

2019-08-30 11:31 央视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观礼攻略来了!国庆群众游行和联欢活动有哪些精彩看点?



今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庆祝活动,有关阅兵式的情况是不少媒体记者关心的焦点。在昨天的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到,今年阅兵的规模会不会比往年更大,是否有新装备、新武器亮相。对此,国庆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蔡志军介绍,每逢重大节日组织阅兵是世界上不少国家的通行做法和惯例。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党中央、中央军委决定组织首都天安门阅兵,这是国家重大纪念日阅兵的制度化安排。

蔡志军说今年的阅兵式也是新时代的首次国庆阅兵,总体上比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60周年阅兵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的规模要大一些。此外,蔡志军还强调,此次阅兵不针对任何国家和地区。

有别“专题阅兵” 更强调“庆祝“意蕴

国庆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蔡志军:国庆70周年阅兵是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别于纪念抗战胜利阅兵、“沙场”阅兵和海上阅兵等专题阅兵。这次阅兵设计,着眼于庆祝活动的主题氛围相协调,在充分展示改革强军成就的同时,注重体现“庆祝”的意蕴,凸显国庆阅兵的庆典特色,展示国之大典的隆重庄严。

阅兵部队由徒步方队、装备方队和空中梯队三部分组成。徒步方队重点体现我军重塑重构后新的领导指挥体制、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展示我国“三结合”的武装力量组成。装备方队重点体现我国国防科技工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武器装备研发水平,受阅武器装备全部为国产现役主战装备,不少装备是首次亮相。空中梯队重点体现我军航空兵发展体系化水平,展示空中作战新质能力和强大实力。 

各行各界群众“大联欢” 快递小哥、广场舞爱好者也参与

除了阅兵活动,今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群众联欢活动也是亮点纷呈。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杜飞进介绍,国庆群众游行和联欢活动本着“自由、生动、欢愉、活泼”这八个字展开。

10月1日上午,将有10万多各界群众参加“群众游行”;10月1日晚上,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首都国庆联欢活动中,也将有6万多北京各界群众参与;那么,群众队伍中都会有谁呢?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杜飞进:群众游行和联欢活动,是70周年国庆庆祝活动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游行群众涵盖各行各业、各族各界,既包括工人、农民、教师、学生、医生、公务员等各领域的群众代表,又包括快递小哥、广场舞大妈、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新兴领域的群众代表,还包括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外国友好人士等等。

观礼攻略!游行活动有哪些精彩看点

10月1日上午的十万群众游行活动还有哪些精彩看点呢?我们也提前打开这份“观礼攻略”。

首先,国庆日当天上午的群众游行“看方阵”。据了解,“群众游行活动”将以“方阵”形式展现,而且将采用“讲故事”的方式娓娓道来。以时间为轴线,每个方阵展现一个场景、讲述一段故事,小方阵连成大画卷,小场景反映大时代,从每一个方阵的小故事中传递大道理。国庆日当天,数个群众方阵将在长安街上徐徐展开一幅流动的新画卷。

第二个亮点“看彩车”。十一白天的群众游行活动使用的彩车,设计选用的是“生动传神、便于理解的人物形象”等载体,而且还将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充分结合,具有很强的现代感;不过到底会出现什么形象,彩车会变换哪些造型,我们也拭目以待。

第三个亮点看什么呢?当然是“看氛围”。以方阵为主体,以彩车为焦点,配合着视频、音乐,以及天安门广场焕然一新的装扮,无疑是一场美妙的视听盛宴。天安门广场将布置“红飘带”主题景观雕塑,寓意红色基因连接历史、现实与未来;同时,在广场东西两侧平行悬挂着70个红色充气灯笼,与“红飘带”主题景观雕塑相互呼应。另外,广场内还设置了临时观礼台,目的是为了让更多的各界群众能够到现场观礼。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长什么样?颁发给谁?

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为了礼敬先驱先烈和共和国建设者们,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还将颁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表彰那些为共和国建立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人士。那么,纪念章长什么样子,又会颁发给哪些人呢?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颁发给: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的、健在的老战士老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获得国家级表彰奖励及以上荣誉并健在的人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因参战荣立一等功以上奖励并健在的军队人员(含退役军人);以及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作出杰出贡献的国际友人。负责人还表示,2019年1月1日以后去世的,也在此次发放范围之内。

纪念章使用铜胎镀金材质,通径为50毫米,主要元素为五星、“70”飘带、团锦结、如意祥云和光芒,主色调为红色和金色。

核心部分为五星,代表国家荣誉。“70”飘带象征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奋斗历程。团锦结环绕在五星和“70”飘带周围,寓意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章体外环以如意祥云、光芒构成,象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表达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日,礼赞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